开除患癌女教师 被揭穿老底的陈玲还适合担任院长吗?

2016年08月26日 07:42   来源:羊城晚报   张海英

  近日,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女教师刘伶利因患癌被开除的事件引发各界强烈关注。随着报道的深入,在该事件中签署《关于开除刘伶利等同志的决定》、拒不履行二审判决的博文学院院长陈玲逐渐成为焦点,其博士身份及学术身份等均遭网友质疑。(8月24日澎湃新闻)陈玲恐怕没有想到,开除刘伶利会引发这么大的风波,此举不仅让博文学院乃至兰州交通大学声誉受损,而且陈玲本人也没能幸免。据博文学院官网介绍,陈玲2013年1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毕业,是北京大学研究员、访问学者。但北师大指出从未授予陈玲博士学位,北大也表示学校正式在编教师中并无此人。

  此外,有人还调查显示,陈玲个人所获的多种荣誉,多是山寨社团所授予,不客气地说这些荣誉多是花钱买来的。显然,随着陈玲个人这些老底被揭穿,不仅其个人形象一下子跌入谷底,而且也让博文学院、兰州交通大学形象进一步受损,甚至还让相关审批机关很难堪,因为根据规定,院长要报审批机关核准。

  虽然博文学院属于公办民助的独立学院,但其作为高校下属的学院,院长也必须具备相关任职资格。教育部《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规定“独立学院院长应当具备国家规定的任职条件”,陈玲涉嫌博士学位造假、花钱买荣誉,按理已经不适合担任院长之职了。

  聪明的话,陈玲应尽快选择辞职,否则,很有可能被兰州交通大学责令辞职。但假如陈玲辞去院长之职后,仍是该学院幕后操盘人,恐怕该学院还会出现侵害教师或学生权益的事情。所以,笔者认为,兰州交通大学应该尽快收回博文学院,完全公办,或者另引股东,成立新的校董事会。

  另外,“开除刘伶利”和“院长博士身份造假”事件,也应该引起教育部高度重视,有必要对独立学院和院长强化监督管理,或者说,该对公不公私不私的独立学院进行彻底改革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