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升级换代已是生活常态 大件垃圾何处安置?

2016年08月25日 10: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大件垃圾何处安置?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家具升级换代已是常态。对因为淘汰而变成大件垃圾的家具要如何处理,目前各地还没有明确规范,大件垃圾的处理问题正成为难题。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日前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6%的受访者遇到过处理大件垃圾的困扰。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我们集纳了一组观点——

  用产业化思维

  刘建国

  目前,大件垃圾并不缺流通渠道,相关的回收企业和处理机构也广泛存在。不过,若大件垃圾数量过多且无法转换成经济价值,对回收企业或机构是没有吸引力的。加之,人力成本、运输成本、处理成本居高不下,处置动力就更加不足。这是个普遍困境,却又都缺乏有针对性的处理方式。

  为此,我们不妨借鉴已有经验。比如,在美国,企业与公益组织会同时参与大件垃圾处理,政府给予一定的政策性补贴并提供一定面积的场所;一些公益组织、企业通过收集处理二手家具创造价值,制造就业机会,还可将其免费提供给困难人群,从而获得政府补贴。

  从这个角度来看,要想妥善处理大件垃圾,关键是要走产业化路径,确保垃圾处理能够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具体来说,由企业或公益组织负责大件垃圾的后续处理,对有剩余利用价值的原物改变使用对象,继续循环使用;对失去使用功能的,遵循效用最大化原则进行拆解、归类,然后开展再生利用。若各环节能实现无缝对接,必然带来大件垃圾处理的互利共赢。

  建好交易平台

  王军荣

  在78.6%的受访者感到困扰的背后,其实是大件垃圾处理管理方面存在缺失,还折射出公共服务上的缺失。一旦居民感到困扰,选择自行处理甚至将其丢弃在公共区域,久而久之,就会变成普遍的社会问题。

  其实,对于大件垃圾的处理,不少国家已经有成熟的做法,相关规定和操作方式值得我们借鉴。结合我国的实际,可考虑将大件垃圾处理定位为公益服务。比如,可设立大件垃圾处理热线电话,居民只需拨打一个电话,就会有人及时上门回收。再如,对正规回收处理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在社会上形成妥善处理大件垃圾的良好氛围。另外,还可以探索建立大件垃圾网络交易平台,借此让一些能够继续使用的大件垃圾找到“买主”,让“我家没用的,成为你家正需要的”。

  社区先行先试

  卞广春

  对大件垃圾处理,需要积极应对,制定并完善相关政策。但目前,不能因为没有明确的政策规范,就出现管理部门难以厘清的现象,由居民任意处置只能让问题越来越大。在此之前,不妨先明确各社区的责任,谁“门口”的大件垃圾由谁清理。

  具体来说,针对电器类、家具类等大件垃圾,小区或社区应与辖区内外的单位、企业或部门主动联系,让他们成为大件垃圾处理的协作单位。对有使用价值和残值的大件垃圾,应提出折价处理规范,指定专人统一回收;对毫无使用价值的,应明确责任单位,根据大件垃圾处理成本,由居民、社区共担责任,再统一运送到相关单位或机构进行专业化处理。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