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保障房”是利益包裹的海市蜃楼

2016年08月23日 09:28   来源:南方网   薛家明

  

  房屋周边建设都还没有完成。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陕西省榆林市西南方向,距市中心约20公里的毛乌素沙漠边缘地带,一处现代化居民小区孤零零地矗立在荒漠中。过去四年内,当地2000多户居民将多年的积蓄投入这座名为“凤凰新城”的政府保障房小区,希望在这里实现自己的安居梦。如今,23栋已竣工近2年的住宅楼,却由于周边配套设施严重滞后以及小区内基础设施缺失,而仅仅收获了不足10%的入住率,俨然成为了沙漠中的“孤岛”。(8月22日 央广网)

  保障房是保证“居者有其屋”的最后一道保险,也是城市中最大的民生工程。各级政府往往都会在保障房建设上,投入大量的真金白银。而“凤凰新城”保障小区建设在沙漠中,虽然看起来蔚为壮观。但由于保障小区远离城市,暖气、天然气、生活污水无法配套,“生活不能自理”,致使大量城市“漂一族”望房兴叹。可见,重金砸出的沙漠保障房不过是利益包裹的海市蜃楼而已。

  据居民反映,横山县政府“当时宣传力度非常大,说是周围有学校、医院、商圈,生活需要基本全都能够满足”。可交房之时,不仅“规划中”的工业区、学校、商圈、医院不见踪影,就连市政供热管线都没有接入,做饭、取暖都成问题;传说中的“榆横一体化”发展也沦为泡影,保障房小区到榆林市区的通勤极为不便。显然,保障房沦为沙漠中的海市蜃楼,地方政府是重要推手。

  尽管横山县政府百般抵赖,但事实胜于狡辩。目前,保障房实行属地管理原则,横山县的保障房应率先保障本县的低收入群体。而“凤凰新城”保障小区建在远离横山县城,却距离榆林市区仅20公里的沙漠上,意欲何为?无非是要吸引榆林市民购房。而这,也坐实了横山县政府的推手定位。

  开发商无底线的宣传,无疑完成了“凤凰新城”从保障房到海市蜃楼的神助攻。横山县政府虽然勾勒出极具野心的远景规划,但并无具体时间表。而开发商却故意片面性宣传,放大“凤凰新城”保障小区的远大未来,而刻意忽略配套设施的建设时间表。这样的神助攻,致使居民纷至沓来,可传说中的规划,依旧躺在图纸上“睡觉”。

  而部分市民赌一把的思想,也客观上吹大了沙漠保障房的泡沫。凤凰新城的定位是市场化运作保障房小区。而既然是市场化运作,就会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对此购买者心知肚明。可为买到性价比更高的住房,许多人都不惜铤而走险赌一把。而这样的“赌明天”,也助长了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野心,客观上吹大了沙漠保障房的泡沫。

  “沙漠保障房”是利益包裹的海市蜃楼。事实上,不止是榆林,很多地区都存在着类似的海市蜃楼。而要打破这个海市蜃楼,既需要地方政府丢掉不切实际的规划,认真的对待居民购房的诉求,强力管控开发商的“出轨宣传”。更需要广大市民能够理性思考,拒绝盲目跟着概念走。唯有如此,才能不出现“沙漠保障房”这样的虚妄现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