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戴河的快艇生意究竟是何套路?

2016年08月23日 08:52   来源:中国江苏网   邓海建

  近日,网上流传的骑快艇被宰、服务员强行揽客砸车等帖子,让辽宁东戴河旅游区陷入舆论漩涡。陷入旅游信任危机的东戴河景区暴露出自然生长下的诸多问题,经营主体小且散乱、拉客宰客已成潜规则。“如果再这么搞下去,以后谁还会来?最后害的还是我们自己。”30多岁的止锚湾村农家乐老板江涛(化名)感叹,靠宰客发展旅游无异于杀鸡取卵。(8月22日新京报)

  摩托艇说好100元一圈,结果一回岸价格就瞬间翻番。这哪是说道理的生意呢,不过是地痞流氓拿快艇当打劫的门面罢了。业内人士称这都是套路,而且70%摩托艇驾驶员都是无证驾驶。光天化日之下,挨宰的又非三两个人——不管这是原始景区还是规划景点,如此堂而皇之靠水抢钱,怎就没人问没人管?

  杀鸡取卵的把戏,涸泽而渔的心思,其实大家都很了然。农家乐老板都知道的道理,行业监管者自然不会真糊涂。东戴河新区管委会曾回应称,“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一两件坏事就可能‘一条鱼腥了一锅汤’,我们的确需要加强治理!”不过,最新的解释,却是——东戴河旅游业此前不是主导产业,6年无规划。针对摩托艇宰客频发现象,目前管委会研究,明年将全面取缔摩托艇项目。明年暑期之前,东戴河沙滩旅游的详细规划也有望出台。可问题是,有没有规划跟有没有整治违法乱象之间,有什么逻辑关联呢?快艇上的狮子大开口,就差直接伸手到你兜里抢钱了,这跟地方景区规划是否健全显然不是一个层面上的事。出事儿了,就“全面取缔”,而不是梳理价格、整顿产业,这算不算因噎废食呢?

  东戴河的“坑”有多大、“水”有多深?三年前的旧帖和三年后的遭逢,足以构成研判当地旅游市场生态的事实链条。拦路的、砸车的、载客的……舆情喧嚣之前,地方旅游部门或市场监管,究竟有怎样的作为?从青岛大虾到哈尔滨天价鱼,似乎隐喻了少数景点的明规则:景区价格问题,基本是“民不告官不究”、甚至是“舆论不倒逼则官不究”,游客势单力薄,又往往是“外地散户”,吃哑巴亏是常态,较真的终究是少数。只要权力监管袖手旁观,这场角力的江湖,注定是黑店永霸擂主。

  宰客发财,透支的是中国旅游业的生命力。各种A级景区,尚可“摘牌”来吓唬,对于东戴河这种自然生长的景区,看起来还真拿它没辙。只是,旅游局没办法的事情,工商行政管理及司法部门,莫非也爱莫能助了?宰客事件是地方旅游的信任危机,但如果往深层追究,其实是地方市场业态的秩序危机、执法部门的公信危机。

  “天地可欺客莫欺,客是商家食和衣。”这话当然不仅是对景区说的,更是对城市管理者说的。东戴河的快艇生意是何套路?答案毫无新意。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疯狂快艇挣的这点黑钱,对于城市形象宣传费或透支的经济发展力来说,塞牙缝都不够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