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把利剑如何漏过贿考链

2016年08月23日 07:42   来源:长江日报   易国祥(武汉 公务员)

  湖南宁乡县为充实师资力量,自2008年以来,每年都招考一批中小学教师和幼师。人数少则几十人,多则二三百人。为了保证公正公平,2008年招考时,整个招聘工作由县人大、政协、纪委、监察部门全程监督。(8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在一个县,四大监督机构对一项招考工作全部到位进行全程监督,杀鸡用上十八般兵器,一定可以赢得“领导重视、监督有力”的好评,堪称监督工作的经典案例。因为,由人大、政协、纪委、监察共同监督一项域内招考,这样的事在现实中其实很少见。

  可是,报道中说,这并不妨碍该县人社局分管副局长李启智和机关幼儿园园长钟正南从中捞钱。正是从这一年开始,由钟正南从考生手上收取贿赂费数万元,用其中一部分经费对李启智进行重点攻关。考试的前一天,相关考生就会获得试题及答案,或者通过给阅卷老师打招呼,请托的考生都会顺利过关,成为正式在编教师。这一贿考链条形成后,2009、2010、2012年总是按照“一手送钱、一手接到试题和答案、通过考试过关”的流程,完成贿考。

  如果不是另外一起教师参与实施的医保基金诈骗案引发,这一条贿考链肯定还会继续存在下去。因为该县人社局似乎没有主要领导把关,人事编制由这名分管局长包打天下;因为机关幼儿园成为了园长自家的自留地,每年的耕种收割全由园长一人打理;更令人不解的是,这一方水土养育的人仿佛认同并配合着这一贿考链条的存在,没人举报,没人不服。

  事情绝不会是这样简单,一个人事部门的副职,如此重要的工作没有组织和主要领导把关,对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的贿款不存忌惮,几年来没有碰到一点麻烦,“独立作战”的胆量如此强大,这些都不可思议。他是否存在着某种不宜公开的背景,贿考链条是否还有延伸,等等。这里面只要有一个小环节较真,贿考链条都不会坚挺几年。

  干部廉洁不是“吓”出来的,是扎扎实实管出来的。看似热闹威武,可能谁都没有真管,反而给贿赂打了掩护,损害了监督的威严。如果按照新的问责条例,死磕人事部门的主责领导,何以让几个贪赃枉法之徒把一潭清水搅浑。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