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强拼搏”和“为国争光”依然是力量之源(图)

2016年08月22日 14:44   来源:新华网   年巍

  8月19日,张楠/傅海峰(右)在比赛中庆祝得分。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双打决赛中,中国选手张楠/傅海峰以2比1战胜马来西亚选手吴蔚昇/陈蔚强,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全部赛事落下大幕,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一共获得26金、18银、26铜,共70枚奖牌。

  感悟里约赛场激情,从张梦雪射落“首金”到中国女排“逆袭”夺冠,中国军团在跆拳道、自行车、高尔夫等项目上迎来突破,在乒乓球、跳水等项目延续统治地位……中国运动员不畏强手、奋力拼搏,诠释了以为国争光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极大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20世纪30年代刘长春“单刀赴会”;50年代容国团、侯加昌、王文教等一大批运动员、教练员从国外返回祖国,为振兴与发展新中国体育事业作贡献;60年代中国运动员登上珠穆朗玛峰……在中国体育发展的过程中,爱国精神表现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从1979年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开始,奥林匹克运动更是见证了中国体育追求卓越的征程步伐。

  是什么信念在支撑运动员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勇往直前?是什么理想在驱使他们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动力,都有自己为之奋斗的座右铭。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有一条是中国几代优秀运动员共同拥有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那就是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这也与中国传统文化所倡导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精神相一致。

  “奥运之父”顾拜旦曾说:“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奋斗;但最本质的事情并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对中国来说,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如今,体育背后透射出的国家形象、国民心态、人文精神、社会价值等,已经不能用金牌作为判断的唯一依据。而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虽只有一字之差,却是综合国力提升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重要体现。正如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所说,现在这个社会需要一种精神,不论是球场上还是生活中,都需要打出中国人的精气神。顽强拼搏的精神永不过时,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永远是我们开拓前进的力量之源。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发展,中国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改革进入深水区”,从起步之初的艰难探索到击水中流的豪迈挺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过万重山岳。未来的发展之路,应如何绘就?更深层次的改革,该如何推进?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竞技场上继续奋发图强。

  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紧相连。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探索,我们创造了30多年经济腾飞的奇迹。如今,站立广袤土地上,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一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正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