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嘉年华式的奥运会才是我们要的(图)

2016年08月22日 11:13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这届奥运会有点不一样,你感觉到了吗?以往的奥运会,我们习惯了慷慨激昂,习惯了严肃认真,习惯了以成绩论英雄。可是这一次,似乎一切都变了,虽然最终结果来看,中国军团的金牌数创了“新低”,但这却是让我们无比欢乐的一次奥运会,就如同一次让人无比愉悦的“嘉年华”大联欢。

  我们津津乐道于傅园慧、孙杨、张国伟们带来的“清流”或“泥石流”,我们对秒变“网红”的年轻运动员们赞许不已。而事实上,这种欢乐其实不仅仅体现在运动员身上,而是全方位的。比如运动员中刘国梁孔令辉这对昔日的“绝代双骄”俨然成了网民的“新宠”;比如解说员们的“任性解说”短时间圈粉无数;比如记者们“吐槽”运动员“不按套路出牌”引发网络无数笑声;比如网友们几乎完全忘了比赛胜负只顾着当“追星族”……这真的是一次尽情的狂欢!

  更重要的是,在这一次奥运会上,我们真正地学会了不仅仅去为了最终的结果而欢呼,而是尽情享受比赛的过程。不论是否最终拿到金牌升了国旗奏了国歌,我们会为运动员在比赛中的每一个精彩表现而喝彩,为了他们每一个自信和霸气的眼神而欢呼,为了他们赛后对未来的每一次展望而点赞。这一刻,我们真正超越了狭隘的比赛胜负,从而触摸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

  相较于过去,这届奥运会还让我们看到了更多温情的一面。当孙杨因感冒而在1500米自由泳预赛中早早出局,没有人抱怨和埋怨,反而都在关心他的身体健康;当张继科在乒乓赛场上所向披靡,许多人更关心的是他的腰伤;当女足姑娘战绩不佳,大伙心疼的是铿锵玫瑰们为什么不能获得更多关注和支持……这已经不仅仅是理性的问题,而是人性化的问题,这届观众真的好棒!

  此外,以往的奥运会,我们眼中只有自己的运动员。外国运动员除非是天皇巨星,根本无法获得我们哪怕一丁点的目光关注。而这一次奥运会中,无数人在为菲尔普斯点赞,无数人在为博尔特叫好,无数人在为难民运动员鼓掌,甚至当那个挺着大肚腩出现在泳池里的不知名外国运动员出现时,也没有人去嘲笑,反而充满敬意。我们真的在奥运会中超越了国籍、人种的界限,让体育精神得到了最完美的阐释。

  还有太多太多让人感慨、感动、感触的细节,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笔者想说的是,这样的奥运会才是一直以来我们想要和应该要的奥运会,这样的运动员,这样的观众,才是奥林匹克运动所需要的运动员和观众。当本次奥运会落下帷幕,我们真的可以给自己点一个大大的赞,并且可以开始期待下一届的东京奥运会了,那时候我们应该可以更加完美地享受奥运带来的幸福与快乐了,这种感觉真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