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幼童上CEO班是一种“着急教育”(图)

2016年08月19日 13:46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3岁幼童CEO气质培训班、儿童皇家马术、儿童高尔夫暑期夏令营……暑期,不少家长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类培训班,成为一些孩子的“第三学期”。学费动辄数万元,宣传广告听着“唬人”,这些带着“贵族气质”“私人订制”色彩的培训是高端大气还是拔苗助长?(8月18日澎湃新闻网)

  3岁幼童上CEO气质培训班,与其说是一种”精英教育”,不如说是一种“着急教育”。殊不知,“着急教育”除了加重孩子负担,别无益处;特别是,违背了儿童成长规律,这种拔苗助长式的教育方式,结果必将造成对孩子身体和心灵的双重伤害。可见,有关部门应立即叫停这种充满“贵族气质”的幼童培训班。问题是,叫停幼童培训班容易,叫停“着急教育”却难上加难。

  “着急教育”方式,虽然在社会上饱受诟病,但丝毫也不影响学校和家长“着急”的心态和行动,甚至“着急”成风,且这股风愈刮愈猛。必须承认,“着急教育”,是一种非理性的教育方式。特别是,被称为“最着急妈妈”的武汉市民徐禾,年仅5岁的儿子已受过17项培优,投入近12万元培优费。家长不惜钱财,甚至放弃工作,给孩子当全职陪读,已经演变成了一种病态的教育方式,对孩子、对自己、对家庭,都是一种伤害。

  要知道,“着急教育”方式,不仅削弱了正常的教育功能,从长远看,也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从表面上看,“着急教育”,或许暂时解决了孩子的生活问题和学习问题,但同时又会使孩子失去独立自主、自我锻炼的机会。孩子在“着急教育”的重压下学习和生活,不仅觉得没有一点自由空间,心理也会变得非常脆弱,从而害怕失败,一旦他们学习成绩不好、学业受挫或就业不利,将会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至于让3岁幼童上CEO气质培训班,更是将幼儿教育“成人化”了,这种违背孩子成长规律的“着急教育”,已成为一些孩子身心不可承受之重。

  “着急教育”,绝不等同于早期教育。任何早期教育的目的,都是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因此,教育部门应担负起义务教育的社会责任,加强对义务教育的“减负”管理,坚决向3岁幼童上CEO气质培训班之类的“着急教育”说“不”。要加强对学校和培训机构的监管,当好家长的参谋,引导学校和家长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教育方式,不拔苗助长,不搞一刀切,根据孩子不同年龄段的心理、生理特点施教,让孩子们学得快乐、学得有趣、学得有进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