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防范不正之风“七十二变”

2016年08月19日 10:11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年初在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时明确指出:“有的‘四风’问题改头换面、花样翻新,出现了各种变异。”这一判断体现出强烈的问题意识,释放出除恶务尽的强烈信号。现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从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日前公布的上半年情况来看,“四风”公开表现少了,却有隐形变异趋势,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农家乐,公款旅游假借党团妇联工会活动、出差培训等名义。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凝心聚力、直击积弊、扶正祛邪,把作风建设贯穿始终,使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服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抓作风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先手棋”定位,为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指明了方向路径。

  三年多来,从中央到地方紧紧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出重拳、用重典,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得到恢复和发扬。时下,虽然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压制住了不正之风的嚣张气焰,但那些心存侥幸者并没有死心,那些得不到“好处”的仍然在骚动。有的单位自以为高明,和监管部门玩起了“障眼法”,打起了“游击战”;有些党员干部思想认识错位,依旧认为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只是“一阵风”,刮过去就没事了,存在等等看看、踏着红线不越线、绕道走等想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判断:“‘四风’在面上有所收敛,但并没有绝迹。党的十八大之后查处的领导干部,很多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没有收手,贪图享乐,大吃大喝,花天酒地,骄奢淫逸,依然我行我素。”

  今年上半年查处的“四风”问题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3年的占38.8%,发生在2014年的占15.9%,发生在2015年的占25.9%,发生在2016年的占19.3%。这一方面说明“十八大后还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现象仍然突出;另一方面也说明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力度加大、越往后执纪越严。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松一松就会反弹,必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下去,积小胜为大胜,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既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更要聚焦突出问题,睁大火眼金睛,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警惕穿上“隐身衣”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公款吃喝、旅游和送礼等问题。

  实践证明,侥幸心理一天不除,“四风”问题就不会绝迹。而打消侥幸心理光靠思想教育还不够,必须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上下功夫,要在全社会范围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参加隐秘聚会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挖细查;对被立案审查的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绝不放过;对一同参与吃喝的其他党员干部,一律进行约谈;参加者本人要在组织生活会上讲一讲,红红脸、出出汗,严重的坚决处理。同时,还要建立健全管用的体制机制,在强化党的自我监督的同时,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紧紧盯住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跟进相应的对策措施,既治标更治本,使党员干部不仅不敢沾染歪风邪气,而且不能、不想沾染歪风邪气,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种种现实表明,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广东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判断和明确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拿出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坚决防范不正之风“七十二变”。无论怎么变,也要把它们揪出来,有多少就处理多少。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