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深港“通”了,财富未必同来

2016年08月18日 15:04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8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当天,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签署联合公告,批准建立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此举标志着深港通实施准备工作正式启动。预计深港通将在4个月后正式开通。

  从沪港通到深港通,市场在期待中多了些冷静

  总体来看,香港金融界对深港通终于落实抱持乐观其成的态度,但相比此前的沪港通,市场兴奋少了些,冷静多了些,舆论对深港通的前景分析更趋理性客观。

  回顾过去一年多以来,沪港通宣布后,从香港市场到内地A股市场,大起大落犹如过山车,投资者受创颇深,市场情绪至今未复。有了过去一年的经验,此次深港通即使早于一周前便有消息透露出来,市场气氛依然不及去年,而且差距相当大。16日大市成交841亿港元,已经是近月以来较高成交的一天了,但离千亿港元大关还差得很远。在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的情况下,深港通不够热络当在情理之中。【详细

  深港通获批能带来多少“含金量”

  一是深港通推出将拓宽内地与香港投资者的有效投资渠道,双方可以互投对方设定的证券交易标的品种;二是将有利于深港两市在证券制度建设、优化方面互相学习,尤其给深交所在完善制度基础建设、交易机制、市场监管、市场创新等方面提供了更多学习借鉴契机。【详细

  深港通还有一个独特优势,是取消了累积交易总额上限。沪港通中,沪股通交易总额度为3000亿元,港股通为2500亿元,虽然这个预期两年用完的额度迄今没有用完,但毕竟存在长期无法交易的风险。深港通取消交易总额上限,消除了这一不稳定因素,有助于维护投资者利益。【详细

  深港通之后,财富未必同来

  在香港财经界看来,中外资本市场体制的落差使得外资北望的兴趣较有限。一因中外交易规则差异,如内地个股的涨跌停机制,因不少股份经常大起大落频繁被触发,影响买卖灵活性。令外资更关注的是,去年股灾期间不少上市公司滥用停牌机制,严重影响股市流通性,中证监虽已推新规防范,但有关措施能否顺利执行、有效运作,尚待验证。

  二是企业管治水平。国际市场中的中概股,近年出现不少负面状况,外资对这些资产日趋审慎,主因之一是对中资企业的管治水平疑虑越来越深。而深股又以中小型公司为主,企业管治水平更受关注,如何透过加强监管法制规范,助内地上市公司的企业管治追上国际水平,将是深港通能否增强对外资吸引力的必答题。【详细

  无论通什么,投资者都应有正确的投资理念

  依靠深港通启动一轮行情,明显有点勉为其难。当年的沪股通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深港通同样不具备。而且,必须指出的是,沪港通之后的牛市行情,其实表现为“政策牛”,是政策催生的结果,而不是市场自发形成的“市场牛”。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对深港通也不能抱有太大的期望。【详细

  对投资者来说,仍然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正确的投资理念,做好个股的选择工作。应当谨慎为上,不要再盲目跟风炒作。即便被再次炒作,也不宜参与,以减少风险。

  对管理层来说,各监管机构不能再各人自扫门前雪,甚至连门前雪都扫不干净,而应当密切关注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把风险化解、问题解决,确保股市平稳、健康、有序。【详细

  微言大义:

  @西安范朝阳:在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港澳台一直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沪港通、深港通是逐步提高A股市场化程度的最佳路径设计。当然这种方案设计必然会为市场投机所利用,这是正常的,但不能因噎废食。

  @路过各位继续:终于可以买香港的仙股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M2M1剪刀差扩大,民间资本增速下滑,恒大卖房1年不敌炒股仨月”,这些现象背后不难看到“资产荒”的影子。市场不缺钱,缺的是高收益的资产。基于此,深港通之后资金在总体上“北上”还是“南下”有待观察。而炒作出的光鲜并非财富,只是泡沫,实体经济好,才是真的好。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