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陪读”不能仅算房屋成本账(图)

2016年08月18日 13:37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为给孩子陪读,无奈买了一套房子。没想到,孩子毕业后房价涨了一倍。郑州房价不断上涨,让一些有实力的陪读家庭,不是租房而是买房。但买卖房屋也有比较高的成本,买房陪读更适合需要长期“陪读”的家庭,对于一两年的短期“陪读”来说,租房更为划算。(8月17日《河南商报》)

  应该说,买房陪读也好,租房陪读也罢,家长首先考虑的是家庭经济承受能力,而不是成本和利益。可见,专家给家长支招,是买房还是租房陪读划算,与其说是替家长算房屋成本账,不如说是在为陪读现象煽风点火。此前据媒体报道,湖南有一位母亲,给女儿当全职陪读,从小学到高中,女儿在哪里就读,她就将家安在哪里;为此,她租房6年,花费近10万元。可见,为给女儿陪读,这位母亲不惜成“房奴”。

  事实上,家长陪读,已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一些家长宁可放弃自己的事业,也要给孩子当全职陪读,是中国传统教育观念的表现。很多家长根深蒂固的认为,“前人强,不如后人强”,把希望都寄托在下一代身上,愿意以“牺牲自我”,来成就孩子的未来,这实际上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的一种“补偿心理”。然而,陪读实际上是家长对学校教育过程的过度参与,是对孩子溺爱到极致的一种表现,不仅会削弱学校的教育功能,从长远看,也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家长陪读,或许暂时解决了孩子的生活问题和学习问题,但同时又会使孩子失去独立自主、自我锻炼的机会。家长主要应该培养孩子健全健康的人格,让其在精神、心理、技能等多方面得到发展。同时,孩子被家长陪伴着,不仅觉得没有一点自由空间,心理也会变得非常脆弱,从而害怕失败,担心自己对不起家长的爱,一旦学习成绩不好或者考试失利,将会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其次,家长对孩子的爱,并非仅仅表现在为孩子做了多少,而在于培养孩子的良好性格、习惯及美德,在于培养孩子坚强的意志、为人处世的技巧和融入社会的能力。

  可见,家长陪读,不能仅算房屋成本账。陪读虽然精神可嘉,但做法不可取。这实际上是一种非理性的病态教育方式,是一种“赌博”行为。当陪读之风入侵校园之后,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全靠金钱和物质维系,并被亲情绑架,学生的每一次付出,均会受功利的驱使;特别是,如果教育部门和学校,对这种“着急”式教育方式,不加以管理和引导,任其无序发展,势必会污染学习空气,甚至会玷污圣洁的校园。因此,家庭教育的过度参与,实际上是对学校教学秩序的一种横加干涉,反而推高了家庭和学校的教育成本,一些准备当陪读的家长,当三思而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