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岂能“走读”“挂名”

2016年08月17日 13:48   来源:人民日报   河北石家庄 胡印斌

  据报道,针对有的驻村干部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有的驻村干部“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等问题,云南省制定实施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召回办法》。截至目前,已有1117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被召回。

  久旱盼甘霖,对于下乡扶贫的“上面的人”,群众充满期待。正所谓“最期盼的是解决问题,最担心的是形式主义”,如果扶贫干部下来了只是转一转、看一看、聊一聊,无心发展项目、铲除穷根,老百姓自然会失望。云南省对不干实事的干部动真格,向广大干部宣示了狠抓脱贫攻坚的决心,也彻底堵死了部分干部投机取巧、为官不为的侥幸心理。

  扶贫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既需要政策关怀倾斜,也要求干群紧密团结,既需要物质帮扶,也离不开观念帮扶、心理帮扶。在很大程度上,干部扮演着脱贫攻坚的关键角色。干部的干事态度是否端正,直接关系着百姓脱贫攻坚的志气和干劲,也会间接影响物质帮扶的实际效果。云南省向驻村工作要实效,找准了问题的症结。干部接受派遣去扶贫,就应当尽心尽力,这是职责使命之所在,来不得半点含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