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体操运动员商春松的笑容更有“奥运范儿”(图)

2016年08月16日 14:50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体操女子高低杠决赛后,一直表情严肃的商春松尽管没能登上领奖台,却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笑容。这个来自大山的湖南妹子多年背负着家庭的重压,对于冠军有超越旁人的渴望。当最终的结果未能如愿,她却如此释然,“努力过就没有遗憾。”体育的魅力,决不止步于金牌,稚嫩的体操小花已然完美诠释。(8月16日《人民日报》)

  在奥运赛场,有两种笑容,让人动容,一是站在领奖台上的笑容,那是激动的笑容,成功的笑容,让人动容;二是站在领奖台下的笑容,那是坦然的笑容,那是释然的笑容,让人动容。前者是奥运精神的名片,后者是奥运本真的写照。

  “和平、友谊、公平、进步”,“更快、更高、更强”,“参与比取胜更重要”,等等,这些奥运名言在告诉我们,奥运是一个五彩缤纷的舞台,奥运是一个阳光灿烂的舞台,奥运是一个展示人类文化,精神快乐的舞台。奥运促动人类进步,促动生活幸福,促动世界更美,这才是奥运本真。“奥运笑容”才是奥运会最大的硕果,因为“奥运笑容”是人类的思想与情感之花的精美绽放。

  商春松的“笑容”解读奥运本真,这“笑容”是坦荡的笑容,是阳光的笑容,是睿智的笑容,“努力过就没有遗憾。”这正是奥运本真的生动体现。记得上初三的时候,我的一位化学老师说,三年级努力了,不管结果如何,将来躺在床上,你是太嗨(我们这里的方言,就是轻松的,不后悔的意思)的。商春松的“笑容”是奥运笑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有“奥运范儿”。

  从商春松的“笑容”,我们想到了傅园慧的“表情包”,想到了秦凯对何姿的求婚,等等,这些奥运赛场的精彩花絮,或许是体育比赛的副产品,但是,这些“副产品”的价值不副,能够更形象,更精彩的解读奥运。奥运是让人幸福的,奥运是让人快乐的,奥运是让人美丽的,奥运是让世界更精彩的,奥运是让人类的文明之花更加艳丽芬芳的。

  奥运赛场有两种奖牌,一种是有形的,就是金牌、银牌和铜牌,这是对体育比赛成绩的奖励;另一种是无形的,是思想的,是情感的,这是对体育比赛这种人类文明活动的奖励。第一种奖牌促进体育运动的发展,第二种奖牌促进人类的文明进步,促进人民生活的幸福。

  商春松的“笑容”解读奥运本真,我们从这笑容中感悟运动员的精彩,感悟体育精神的魅力,感悟奥运精神的本色,这笑容让我们动容,让我们更加美丽的认识奥运,享受奥运,让奥运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幸福滋养。

  商春松的“笑容”更有“奥运范儿”,让我们动容,我们喜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