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会因为克里米亚“大打出手”吗?

2016年08月15日 07:30   来源:中国网   叶天乐、陈宇

  日前,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布消息称,在克里米亚发现并抓捕了一伙乌克兰“破坏分子”,缴获一批武器,还摧毁了乌情报部门在克里米亚的秘密网络;俄安全部队在制止乌克兰“恐袭小组”潜入克里米亚时与其发生密集交火,有俄方人员在行动中丧生。

  目前,事件的真相不明,俄罗斯和乌克兰互相指责,打起了嘴仗。普京指责乌克兰的行为是“犯罪”,称乌在玩一场“危险游戏”,而俄乌双方就乌克兰东部局势继续举行和平对话已没有意义,因为乌克兰已转向“恐怖战术”,而不是寻求和平解决问题,俄罗斯不会无动于衷。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甚至表示,不排除断绝与乌克兰的所有外交关系,并以格鲁吉亚举例,不禁让人有所遐想。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则否认对克里米亚使用恐怖手段,他还针锋相对地表示,俄罗斯的指责“荒谬”、“可疑”,目的是想以此为借口增加军力部署,对乌克兰进行军事威胁。

  此次事件使乌克兰局势再度紧张起来。俄罗斯积极在克里米亚加强战备,部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等最先进的武器,并计划在新罗西斯克建设新海军基地。据乌克兰方面称,俄罗斯在边界地区共集结了约4万兵力。在俄罗斯加强军力部署后,波罗申科也要求在与克里米亚交界的赫尔松州及东部顿巴斯战线的所有部队进入最高战备状态,并在南部展开军演。乌克兰东部局势也受到影响,重新趋于紧张。

  不管真相如何,由于此次事件发生的节点十分微妙(乌克兰即将于8月24日庆祝独立25周年,而俄罗斯将在9月18日举行国家杜马选举),俄乌双方都会试图利用这次机会,实现自身目标。对俄罗斯来说,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在即,而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支持率并不理想。最新民调中,只有39%的民众称将投票给该党。在这种情况下,炒热此次事件有助俄罗斯当局通过民族主义情绪提振选情。对乌克兰来说,当前乌新政府执政未满半年,波罗申科需要巩固亲总统派执政基础。这样,如果在独立日前激发民众的爱国热情,到时上演一场悲情又热烈的“爱国秀”,无疑将有助波罗申科及亲总统派巩固权力。

  那么,俄罗斯和乌克兰有可能“大打出手”,爆发直接冲突吗?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对俄罗斯来说,时不时将克里米亚这张“牌”打出来符合其利益,因为只有这样,俄才能加以利用,进而实现前文提到的目标。然而,一旦“用力过猛”以致局势失控,俄罗斯的外部环境将重新恶化,其缓和与西方关系的努力将遭受重大挫折,这并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乌克兰来也没有强力应对当前事态的能力和意愿。克里米亚半岛与乌本土仅有狭窄陆地连接,且有俄方重兵部署,实施进攻难度极大。当前空、海军力量严重削弱,基本丧失空中与海上对俄作战能力。可以说,乌武力进攻半岛无异于“以卵击石”。更重要的是,当前乌克兰政府注意的焦点仍在东部,一直将收复东部作为国家统一的首要目标。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乌虽口头坚称是固有领土,但自半岛公投入俄后,未有实质性的军事动作,乌克兰事实上已默认克里米亚入俄的现实。在当前经济社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乌克兰绝不会搭上大量人力物力与俄罗斯正面对抗,打一场注定没有胜算的战争。

  两年多来,美欧投入大量的资源和精力处理乌克兰问题,才勉强取得了目前相对稳定的状态,西方也不希望事态再次恶化,使此前的努力付诸东流。12日,美国副总统拜登、欧盟外交与安全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等人公开呼吁双方保持克制,和平解决争端。乌总统波罗申科态度也有所软化,表示不希望局势再度紧张,还要求下属安排与普京通电话。如果双方未来不采取实质性的动作,俄乌间围绕克里米亚的冲突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降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助理研究员 叶天乐,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助理研究员 陈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