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钱换不来粉丝经济

2016年08月12日 11:04   来源:人民日报   杜海涛

  ■粉丝经济是有门槛的,用户对产品或服务的认同仍是粉丝经济的基础。培育粉丝经济,就要让粉丝认同品牌价值,参与品牌建设,与品牌一起成长。只靠“砸钱”吸粉,没有好的内容作支撑,没有足够的粉丝活跃度,很难有好的商业转化

  今年上半年,天猫首次联动阿里零售平台、阿里鱼、阿里数娱、优土集团以及迪士尼、魔兽等50大全球IP合作方,与国际品牌一起打造了一场“从消费经济升级到粉丝经济”的超级狂欢节,引发全国粉丝参与全球品牌的狂欢。据统计,截至6月底,天猫上200多家品牌开通“粉丝趴”,“6·18”期间新增粉丝超过2000万人次,销售额更是增长明显。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粉丝经济走到前台。把粉丝的喜爱转换成利润,已不仅仅是明星、网红们的赚钱手段,也是很多商家梦寐以求的商业模式。小米手机的一飞冲天,“罗辑思维”的成功嬗变,让大家看到了新的风口——粉丝经济。于是,卖手机的、卖餐饮的、卖服装的、卖化妆品的,甚至卖二手房的,都拼命往这风口上挤,梦想着新的商业机会。

  粉丝经济契合了消费升级的巨大需求。随着年轻一代的成长,如今的粉丝更“任性”,他们喜欢自己的偶像,愿意为偶像一掷千金,心甘情愿地买偶像代言的产品。粉丝们的“千金难买我愿意”,为粉丝经济增长留出了足够的空间。

  粉丝经济的前提是吸粉。从营销角度来说,粉丝基数越大,其潜在的客户群体就越多。而粉丝运营的核心目的,是让品牌美誉度得到最大限度的传播。一些企业眼里的粉丝经济,就是如何最大化挖掘粉丝的消费能力,赚粉丝的钱。然而,这种做法与粉丝经济并不完全吻合。

  比如,很多实体投巨资为自己的平台导流吸粉,可是,黏住客户与激活消费是两回事。有的实体认为,砸入千万金银,集聚百万粉丝,就能提升项目、吸引投资。但从实际效果看,情况并非如此。人们普遍存在的贪便宜心理,给互联网企业在聚拢人气方面带来机会,但客户的忠诚度并非一次导流就能实现:粉丝多了,没有好的“内容”(产品和服务)做支撑,这样的粉丝也大多是“僵尸粉”。如果粉丝没有足够的活跃度,就不可能实现好的商业转化。

  粉丝到底是谁?这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粉丝即客户,它应该包括目标客户、潜在客户,甚至是企业合作伙伴在内的所有人。培育粉丝经济,就是要让粉丝认同品牌的价值,参与到品牌建设中来,与品牌一起成长。利用粉丝的即期消费赚取眼前那一点利润,不是粉丝经济的长久之计。

  粉丝经济是有门槛的,用户对其产品或服务的认同仍是粉丝经济的基础。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苹果手机始终有那么多的果粉,不仅因为苹果产品本身代表了某种流行元素,还在于苹果提供了最好的产品体验。苹果的美学崇拜,归根结底是“产品崇拜”,这种崇拜产生的诱发因素,其实还是来自苹果产品本身。

  成功的粉丝经济是一种“多赢”。在一定程度上说,它也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新的商业模式,以及新的产业链条。粉丝通过消费换来了愉悦,品牌获得了关注度,运营平台扩大了影响力,多方受益。在这条产业链上,粉丝只是表象,最重要的决定性因素还是内容。有了过硬的内容,再加上粉丝给力,这才可能是一个好彩头,才可能有真正的赢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