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哲学社会科学 必须倡导优良学风

2016年08月11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日前撰文提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解决好学风问题。

  学风问题不是小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个社会的精神面貌和思想状况。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存在一些不良风气,学术浮夸、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不良风气有悖科学精神,严重妨碍着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健康发展,如果得不到纠正,任其蔓延,不仅在学术上、科学上难以取得有价值的成果,还会导致错误思想泛滥,给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危害。因此,必须大力弘扬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

  优良学风的形成,既有赖于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良好的学术道德和价值追求,也有赖于良好的哲学社会科学管理体制和宏观环境,在这方面也迫切需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需要建立起尊重差异、和而不同、包容多样的学术评价体系,避免整齐划一,搞一刀切,克服重数量轻质量、重短期轻长远、重形式轻内容、重国外轻国内等片面倾向。需要克服学术管理中的官本位和官僚主义作风,提倡学术平等,尊重学术规律,鼓励学术争鸣。要给基层科研单位足够的学术自主权,使其具有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的广阔空间。要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为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的学者创造良好的条件。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澍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