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餐丑闻 少谈“新兴业态”

2016年08月11日 07:55   来源:长江日报   

  网络订餐平台所引发的风波,仍在继续。北京食药监局10日表示,一些网络外卖订餐平台对大量店铺未尽审查公示义务,已满足立案条件,现已固定证据将立案调查。(8月10日央视新闻)

  《新京报》日前报道:17饭、巩大夜宵、安小卤、有家下午茶、顶味源这些百度外卖上的店铺,餐品经营种类看似不同,实际由同一线下厨房生产。这些虚拟店或用虚假地址,或多店共用一个地址,生态厨房或无门面,或证照存疑,卫生状况堪忧。在集中生产配送中,使用过期食材、剪刀拌饭等问题频出,常有煮了一天的食物捞出来扔进冰柜,第二天继续加热销售。

  隔段时间就要发作的网络订餐平台丑闻,既是一种食品安全问题的显现,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网络订餐平台公信力的逐渐流失。由此来比照,无论是北京食药监局在接到相关举报后,迅速固定证据,对几大网络订餐平台进行立案调查,还是外卖平台紧急下线部分无证无照餐厅,对相关违规店铺进行迅速的整改,它们无疑都是一种迅速且必要的行政反应。

  我注意到,对网络订餐平台的问题不断,百度等外卖平台负责人表示,目前网络订餐平台是新兴业态,在技术和管理上都存在不足,监管也不到位。作为新兴的市场形态,网络订餐平台会经历一个由粗放管理到精细管理的转变过程,但这并不等同于可将一切混乱都归咎于“新兴业态”。一个常识在于,所谓“新兴业态”,既会带来管理上的难题,同时为深入监管提供了新的契机。譬如有网友就建议,可利用大数据,通过芯片技术等新兴手段,建立食品流通追溯体系,防止问题餐馆的出现。

  关于网络订餐平台的丑闻不断,还是应该少谈“新兴业态”。问题餐馆就在那里,种种不尽如人意之处也就在那里,为什么媒体偶然的一次暗访就能发现,而平台方面却熟视无睹?其中的原因当然很多,但有一点应该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平台管理者认为自己置身责任链条之外。

  不可否认,网络订餐平台的出现,是改变城市生活的重要发明,是“现代性”的构成,这也是其蓬勃发展的关键性缘由之一。但再怎样的改变,都应在法规与合理的范围内进行。一个负面新闻频出的网络订餐平台,注定难以走得长远。北京食药监局的“立案调查”,就是看得见的提醒。□ 王聃(湖南 媒体人)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