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笔记遇冷”只是一种想象

2016年08月08日 11:42   来源:南方网   段思平

  近日一家拍卖平台首次将6位省级高考状元的笔记集中进行拍卖。但记者发现,此次拍卖活动追捧者寥寥,截至昨日22点拍卖结束,只有河北省文科状元袁嘉玮、贵州省文科状元林中文、贵州省理科状元潘丹阳的三份笔记被拍出3000元或1000元,其余笔记流拍。拍卖虽不热烈但争议不断,因此也有3位状元不堪网友评论的压力昨天退出竞拍。(8月7日《北京青年报》)

  在网上搜索一下新闻便知,至少近五年来,各种形式的“状元笔记”年年都在卖,而且销量通常还不错。正因热销是常态,因此“状元笔记”遇冷便成了新闻。不过这个遇冷其实名不副实,是“不要过度炒作状元笔记”舆论心态下的产物。

  首先,6位状元卖笔记,只有3位成交,这不意味着另外3位的笔记无人问津,而是他们不堪舆论压力退出,实际上只有3份“状元笔记”坚持到拍卖结束,成交率是100%。其次,此次活动表面上看追捧者少,根本原因还是卖价过高。以往我们看到“状元笔记”热卖,实际上很多情况下卖的是复制品,几十块一份,自然买的人多;此次拍卖,出售的是唯一原版,价格门槛高了,追捧者就少了,但最终还是成交了,说明“状元笔记”还是被市场认可的。

  但大多数人愿意把此事理解为“状元笔记”遇冷,这实际上是在呼吁不要盲目迷信“状元笔记”。理由是,“状元笔记”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其实,“人们迷信状元笔记”根本是个伪命题,我们不必对此过于焦虑。试想,“状元笔记”如果免费分享给考生看,大家愿意看吗?当然愿意,一来是大家都有好奇心,想看看状元是怎么学习的;二来是可以从笔记中领会状元的学习方法。但是“状元笔记”一旦收费了,大家的考量就多了,不免在心里嘀咕一句:性价比到底高不高?值不值这个价钱?

  因此,当“状元笔记”复制品卖几十块一份的时候,很多人抱着“吃亏上当也就几十块”的心态,疯狂去购买;遇到原版卖上千块时,就会慎重考虑。这说明,每个家长与考生心里自有一杆秤,不需要旁人说三道四。把“状元笔记”捧上天并不客观,说得一文不值也不理性。“状元笔记”的根本价值在于,提醒学校教育不能只顾着教知识点,而应该更加注重学习方法的培养、学习规律的启发。

  更值得关注的,其实还是三位状元为何不堪压力退出拍卖。这说明,很多人还不习惯“知识变现”,受不了知识分子谈钱,认为你是状元就应该高风亮节、免费分享。这实际上是一种道德绑架。此次拍卖中,一份“状元笔记”卖上千块表面上很贵,但不要忘了,状元卖的不仅是经验,还有时间——状元承诺每周对购买者进行一次线上辅导。为何当“知乎”推出收费问答服务时一片叫好,而“状元笔记”推出“售后服务”却没有得到正面评价呢?“状元笔记”为何不能被纳入分享经济的范畴呢?这恐怕也是一个值得玩味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