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亚太安全事务中卖力表演为哪般?

2016年08月05日 07: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华益声

  近期,日本在亚太安全事务中表现颇为活跃,频频对事关地区安全的重大问题指手画脚,表演可谓相当卖力。

  在南海问题上,日本先是借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所谓最终裁决搅局,公然提出“强烈期待当事国接受裁决”,随后又在亚欧首脑会议上炒作南海问题,自民党更要求政府就东海问题提起仲裁程序。

  在半岛问题上,就在韩美宣布将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萨德”系统当天,日本官方即刻表示欢迎和支持,并提出日自卫队考虑引进“萨德”系统的动议。

  紧接着,日本政府内阁会议通过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该白皮书呈现了日政府对本国安全环境的基本判断,字里行间充斥着对周边国家的不信任。同时,白皮书基于安倍强行通过的新安保法,对日总体防卫政策进行再定位,抛弃专守防卫政策,转而推动实施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增加本国在地区安全事务中的存在感。

  尽管日本在上述情况中打着维护“和平与稳定”的旗号,但其言行对地区局势造成的影响却是负面的。日纠缠所谓最终裁决,无益于南海局势降温;力挺“萨德”部署,有碍地区战略平衡;罔顾事实肆意指责、人为制造紧张氛围,干扰周边国家互信。

  透过这一番卖力表演,不难看出日本的真实意图。

  首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致力于将日本建成“军事大国”。尽管当前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安倍经济学”宣告破产,但其政府首先着力的不是改善民生,而是以“威胁”为借口增加防务投入。伴随《防卫白皮书》通过,日防卫省公布了本财年防卫预算,总额“四年连增”,突破5万亿日元。

  同时,日本进一步明确将中国作为其防范应对的目标。在东海问题上,日本绝口不提其不顾中国强烈反对悍然实施所谓钓鱼岛“国有化”造成争端升温的错误,也不承认其违背东海合作共识倒打一耙的行径,反而将中国的正当活动污蔑为“破坏稳定”。在南海问题上,日本不但对中国岛礁建设横加指责,更别有用心地与菲律宾等声索国进行政策协调,并为其提供装备支援。

  其次,日本谋求与美国携手,共同主导地区事务。安倍政府不断推动日美同盟发展,亦步亦趋呼应美政策立场,努力为美“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施分担责任。

  再次,日本最终想摆脱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束缚。近年来,日本加大力度漂白侵略历史,伪造自身“和平”形象,从而实现修改和平宪法。

  很明显,日本“不辞辛苦”卖力表演,无非是为一己私利以及同盟利益。日尽管视中国为重要邻国,但对中国崛起仍心存顾虑,意图牵制中国。如此行事的日本无法促进和平,更难以赢得周边国家的信任和支持。唯有好好反省历史、改正错误,日本才能真正有益于地区安全与稳定。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