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斌:对增速短期放缓要有“容忍度”

2016年08月03日 1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余 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

  对增速短期放缓要有“容忍度”

  我国经济发展正进入新旧动力转换,由要素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效益提升、由中等收入迈入高收入的关键时期,传统的竞争优势不断衰减,需要新的竞争增长动力和优势,实现新旧增长动力、新旧竞争优势的平稳转换。为此,必须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当提高对经济增速短期放缓的容忍度,加快启动债务战略性重组,下决心推进改革和政策落地见效,增强市场配置资源功能和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饶曙光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

  影视业不能只是“资本说了算”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影视明星低价入股的公司被上市公司高价收购,引发资本市场和社会舆论关注。资本的进入产生了很多非专业的制片人,拍电影变成“资本说了算”,电影的质量难以提升。不少资本纯粹把电影当做赚钱的工具,通过背后运作,票房高低和电影质量关联度减弱,产生大量“叫座不叫好”的电影,影响电影市场整体环境。弥漫于影视圈的所谓“金融创新”,动摇了电影产业好不容易打下的根基,必须用监管规则有序引导资本运作。

  何黎明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结构性需求不足“困住”物流业

  受大环境的影响,我国物流业正面临结构性需求不足的矛盾。一方面,大量存量资源沉淀在传统物流领域不能退出,无法满足生产者和消费者对高端服务的需求;另一方面,增量资源受投入不足和体制机制的约束,难以创造新的需求。因此,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也是当前物流业面临的主要矛盾。在物流领域加强供给侧改革,要着眼于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增加物流有效供给,提高物流运行质量和效率。这是转变物流业发展态势、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的战略选择,也是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