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当以“少知而迷、无知而乱”为戒

2016年08月03日 08:57   来源:光明日报   周云磊

  如何在旧的工作中不断发掘新的兴奋点、增长点?新的工作有难度有距离,屈从于畏难情绪和职业惰性,得过且过,如何在新工作中毅然开拓找回奋斗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这是每位领导干部经常面临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无论是因倦怠而停滞不前,还是因困难而裹足不前,这两种问题产生的根源,都是由于在“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方面出了问题。

  说到根子上,还是“知”的方面出了问题。有些人感觉自己对工作的掌握已经差不多了,好像周围大家会的我也都会。殊不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当前工作的先进经验、前沿动态,很可能知之甚少。有些人年轻时还能刻苦钻研,到了一定年纪过后就以领导干部自居,认为只要会管理就行,对于业务知识尤其是新业务知之甚少,却仍然安之若素。这两类人,前者可以归入“少知”行列,后者可以归入“无知”行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少知而迷、无知而乱”,绝非危言耸听。

  少知之人,满足于一知半解,看似都知道一点,其实根底浅薄、胸无大略。应付日常程式化工作还问题不大,但是一旦情况发生变化,根基不牢、见识短浅的弊端就浮现出来,不仅无法正确解决问题,而且容易举棋不定,迷失方向。无知之人,不仅无知,也不能辨识什么是真知,所以常常强不知以为知,在工作中表现为瞎指挥、乱指挥,其结果轻则事业受挫造成损失,重则分崩离析不可挽回。

  “知”是一个大问题。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针对中国古代“非知之艰,行之惟艰”的观念,提出了相反的命题“行之非艰,而知之惟艰”,希冀人们探索真知、由行致知、先知后行。而要解决好“知”的问题,探索“真知”,唯有加强学习。

  领导干部通过学习探索“真知”,避免“少知”“无知”,一是要读书致知,二是要实践致知。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关键是要爱读书、勤读书、会读书。这些方面古今中外有许多经验,善于吸取则能少走弯路。领导干部如果不加强实践学习,知识就无法落到实处,思想就无法切身体会,能力就会打折扣。通过勤于实践来增长见闻、增加体会、增强见识,关键是要向群众学习,不断学习新事物,跟上时代节拍。唯有将读书致知和实践致知结合起来,真正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才能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才能成为永远引领风潮的时代先锋。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 周云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