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树起更多“中国品牌”,寻找新的增长机遇

2016年08月03日 08:28   来源:北京日报   马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走向世界,开始引领一些外国人士的消费潮流。有媒体报道称,在海外工作的中国员工回国时常被本地同事要求代购电视“盒子”、手机等物品。

  曾几何时,中国游客成群结队到国外扫货,从电饭锅到马桶盖,从通讯产品到微型家电,“装饰了国外商家的梦”。然而,这样的情况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国货代购渐成常态,无人机、高铁等中国制造畅销海外,“中国制造”的低端版本正在升级为中国品牌的高端版本。

  作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制造应当有着与之相称的品牌产品,并在全球大舞台上占据重要席位。但也要看到,在今天的世界市场上,叫得响、立得住的中国品牌还不够多,从“连圆珠笔头上的笔芯钢珠,我们都生产不了”,到中国游客在海外被称为“会走路的钱包”……一幕幕场景逼迫人们思考:如何打造更多树得起的中国品牌?

  品牌建设之路没有奇迹,只有努力的轨迹。一方面要扎根国家产业调整、转型升级的大环境找风口,一方面要打磨“做专、做精、做细、做实”的工匠精神,这样,中国品牌才能不断找到新的增长机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