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合法化后还要做些什么?(图)

2016年07月29日 14:13   来源:东方网   东边

  网约车终于合法啦!网上一片欢腾,小伙伴们纷纷表示今后接单、乘坐网约车将不再偷偷摸摸。网约车的合法化也让大家感受到互联网强国的建设正在一步步向前。在迈出坚实的第一步后,网约车还得走好后面几步。这样才能让依赖于互联网的新兴行业,比如网络订餐、网络家政服务、线上教育都能参照网约车的标准,规范发展。关于网约车合法化后,还要哪些要做的?媒体、网友们都各抒己见。

  许多网友从网约车合法化中间,看到了政府对互联网+产业的扶植。他们说,网约车新规允许私家车可以接入平台,允许拼车,既顺应了“互联网+”时代,主动拥抱新事物,又从规则层面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重构了一个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这必将激发民间的创业热情,以及社会事业的蓬勃发展。

  同时,网约车合法化也是“共享经济”的胜利,说明技术进步和市场自由选择,乃是不可违逆的强大力量,最终打破了行政垄断和既得利益者的阻碍,重构了租车行业标准。

  在一片叫好声中,网友们也提出三大令人担忧的问题待解。第一,网约车安全到底该如何落地?其次,乘客的权益谁来保护?最后,今后还有没有便宜的网约车可供乘坐?对于普通大众而言,大家需要的不仅便捷的出行方式,更需要安全、低廉的出行工具。如何对网约车及其管理平台进行制度约束、公开监督和责任追究,如何让民众享受到低廉、安全、优质的网约车服务才是值得考量的。他们期待上述问题能够在各地细化网约车规则中得到落实。

  《侠客岛》对网约车合法化的评论中有一段,或许能解答上述问题。他们认为,接下去政府要做好网约车事前准入和事中事后监管。政府需要审核平台和车辆、司机的资质,做备案;同时定期向社会公布平台信息、服务质量评测、投诉处理等情况,以便公众监督;如果出现了问题,则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平台,严重者退出。《燕赵晚报》表达了类似观点,他们说,给网约车以合法地位,加强网约车监管与监督,才能杜绝网约车乱象,才能让网约车在法治的轨道内运行,为民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但评论同时指出,不可把网约车当成传统的出租车一样管起来,否则还是会让网约车步出租车的覆辙。要给网约车足够的自由空间,政府做好自己的监管责任就可,不能把手伸得太长,或把手又错装在政府的身上。

  网约车和出租车未来的关系怎样?网约车在公共交通建设又扮演怎样的角色呢?东方网评论员人认为,网络约车与出台出租车一样,具有合法、公平的市场地位,它们之间既是一种公平竞争的关系,也是一种互补的关系。有一点可以明确,这就是谁服务更好,谁价格更便宜,谁出行更安全,谁就会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网约车和出租车谁“干掉”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能看到网约车合法化后,真正地经营好、管理好,成为弥补城市公共交通短板的重要环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