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车管所收取的“靓号费”驶入法治误区

2016年07月29日 10:36   来源:中国江西网   徐大发

  日前,安康汉阴汤先生通过网上预选车牌号码的方式,选了一副号码为“G88C88”的车牌。当他兴高采烈去车管所办手续时,却被告知要收8万元“靓号费”。对此,安康市车管所称,吉祥号牌按照数字不同要收取2-8万元不等费用,收费标准为2005年的一份会议纪要。(7月28日《华商报》)

  一块正常程序申请到的车牌号,居然要另外收取8万元的“靓号费”,几乎可以另外买一俩新车了,这样的收费太离谱,也令普通民众难以接受。车牌号与一个人的姓名一样,只是一个标识性识别符号而已。按照成本价值论原则,这块“吉祥号”牌照同其他牌照号一样,并没有额外的成本费付出,凭什么要另收一笔如此巨额的“靓号费”?

  “靓号”“吉祥号”之说同社会其他种种特殊号码一样,其实是一种带有迷信色彩的观念认同。同一个号码,在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会有不同的解读,有的甚至出现截然相反的理解。可见,本不该有吉祥号之说,更不该论价而估。即便将吉祥号上升到“公序良俗”的高度,也构不成车管所另收巨额“靓号费”的理由。

  汤先生通过网上预选车牌号码的方式选中“G88C88”的车牌,无论从信息输入还是程序实施都真实合法有效,同其他普通号选中模式并无本质区别,那么办理手续应该同其他号码牌照一样公平对待,不应另收费用。而且,在网上选号时也没有特别提示靓号要收费,等车主具体到车管所办理牌照时才告知靓号要收费,这种行政行为涉嫌欺诈,也违反了契约精神,更是失掉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交管12123手机软件全称是“公安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这个带“国字头”的软件应该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目前该平台已在陕西等省份进行试点,预计年底全国推广应用。而在今年6月28日,陕西省公安厅曾召开全省机动车号牌号码管理改革新闻发布会上,并未提到此前车主自编自选的吉祥号牌如何管理的规定。这项便民服务作为试点刚刚一开始,就存在失信的危机之中,如何进一步推广下去?就算推广,也不该推广迷信观念和失信服务。

  据车管所的回应,网上只是预选车牌,最终还是要到车管所办理手续。难道预选与车管所的敲定有着很大的质变?更荒唐的是,还建议汤先生“自愿”选择放弃此号成为“垃圾号”,重新选择一个普通号。此号回收并由省交警总队管理,3年内其他人不会选上。此号明明有车主需求,为何要变成垃圾号处理?这种冷漠处理与要挟绑架无异,等于是间接剥夺了此“靓号”的拥有权。

  很显然,车牌收靓号费涉嫌违法。交警支队和财政局两部门仅凭一个政府会议纪要就给靓号车牌明码标价,这个文件并不能作为法律依据。行政收费标准必须有物价部门的审核,而物价部门也无法给靓号定价。说白了,这样的“靓号费”是一种权利任性变现的行为。而且,收取“靓号费”的多少去向都很不明,从部门负责人回应的闪烁其词来看,这里边有没有部门间的利益自肥空间?交警车管所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擅自收取毫无法律依据的巨额“靓号费”,让便民服务蜕化变质为唯利是图,这岂不是与建设法治型政府背道而驰?

  8万“靓号费”背后是诸多的悖论,不厘清这些矛盾和边界,不回答清楚民众的系列拷问,便民服务的公信力和宗旨就可能进入一个误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