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官网建设不合格,应启动问责机制

2016年07月28日 10:4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6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为进一步加强全国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更好地发挥其政务公开和服务群众主平台作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了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抽查发现不合格网站112个,个别政府网站6年未更新。

  一些地方和部门开通网站却只是为了赶时髦,或者纯粹为了应付“任务”,并不好好打理,政府官网或长期“休眠”,或惯于自说自话,俨然沦为了“花架子”,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同时,也不利于官方消息的及时发布。这些不合格官网跟现实中“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没有多大区别,不但不能为政府部门形象加分,相反只会减分,损耗政府公信力。同时,这些官网从前期开发,到运营维护,直至修正迭代,大都烧钱不菲。然而如今却只建不管,任由其荒废破败,更浪费了大量的公共财政资金及网络资源,是典型的懒政怠政和失职渎职行为。——袁浩

  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对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不及时更新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由监察机关、上一级行政机关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行政机关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些政府网站之所以不合格,问责机制失灵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相关职能部门还要在专项检查之后,强化源头管控,通过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强化责任追究、加强督查考核、完善制度建设、提升服务意识等手段,从源头上进行整治。——笑航

  用真金白银堆起来的政府上网工程,变成了几年不更新的僵尸网站。在“互联网+”时代,此乃典型的“互联网+官僚主义”!极速便捷的互联网革命并没有改变某些官员慵懒拖沓的积习,虚拟空间与现实生活似乎仍是一个样,他们依旧抱着老黄历过日子,只不过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搬到网上。

  让每一个政府部门官网都能活跃起来,自觉围绕网民“生物钟”对表校钟,是“互联网+”时代政府的基本素养。网上同样需要清理“四风”、痛击官僚主义,而网络作为现实生活的映像,网上所暴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不是一种虚拟存在,其根子就在现实生活之中,必须连根拔起。——张培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