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自动续费 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2016年07月28日 09: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用户在某视频网站1分钱享受7天高级会员服务,7天之后,视频网站竟会自动续费,甚至长时间不告知消费者。

  在移动互联网日益普及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喜欢通过视频网站收看电视剧和综艺节目。视频网站通过开展1分钱买7天会员的体验活动,满足了一些用户花最少的钱体验到更好服务的需求,算是抢占市场的合理营销行为。但是,网站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自动续费、将用户发展为长期付费会员就说不过去了。我国新消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权利,也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换句话说,视频网站的自动续费陷阱,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还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对于这一事件,市场监管部门应主动介入,依靠行政和法律手段纠正视频网站的侵权错误。而视频网站要想谋求长远发展、强化用户黏度,必须尊重和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为用户办理续费、退订等业务提供便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立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