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群众围观拍摄,其实是对警察的保护

2016年07月28日 07:24   来源:红网   碧翰烽

  今日,公安部举办全国公安机关培训会,针对民警在现场执法中遇到问题应当如何规范处置,进行视频培训。规范指出民警执法时,面对群众围观拍摄,在拍摄不影响正常执法的情况下,民警要自觉接受监督,要习惯在“镜头”下执法。(7月26日央视新闻)

  另外,公安部规范指出民警执法应随身携带《人民警察证》,便衣民警应主动出示;着装民警可不出示《人民警察证》,但执法对象要求出示时应当出示。民警查验居民身份证时,执法对象出示身份证并排除违法犯罪嫌疑的,要礼貌放行。

  关于这样的规定,本应该成为一种常态,这是法治社会的基本常态,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也是提升执法公正与权威的重要举措。不过,还是有人觉得不舒服、不满意,认为这束缚了警察的手脚。事实上有这种心理的人,主要还是觉得警察的权威受到了影响和挑战。

  其实,让警察习惯于在“镜头”下执法,允许群众围观拍摄,恰恰是对警察的一种很好保护。在当前,警察执法也遇到了很多新问题,一些执法遇到了阻碍,如果能够把自己的执法置于广大群众的“镜头”之下,群众就会对一些违法现象作出有效判断。

  据媒体报道,6月20日晚,山东潍坊市交警支队在其官方政务微博视频直播交警夜查的执法现场,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山东潍坊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宣教科民警郭颂参加了这次执法直播。他说,最开始他以为只是给潍坊市民们看,没想到是接受全国网友的监督。希望借助网络直播减轻执法难度,同时将交警工作展现给社会公众,接受监督。

  所以说,敢于最大限度地公开执法,不仅树立了执法的权威,更是赢得了执法的公信,自然会赢得广大群众的拥护与支持,执法的难度也会减轻。

  还有,只要严格执法,按程序执法,群众的拍摄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据,能够给警察以执法的底气,从而让违法犯罪分子不能逃脱惩罚。而这样的监督,也会让警察严格依法执法,从而防止执法违法,实际上保护的是警察自己和家庭。

  其实,认识到四点就行了:第一,群众是我们的亲人,群众是我们的依靠——不要把群众当敌人;第二,执法的权威是靠公正、公开、公平得来的,所以敢于公开就是一种自信、一种权威;第三,放下特权思想,坚定法治信仰,坚定执法为民,执法就有了公信;第四,群众的“镜头”是有些束缚,但恰是这种束缚,时刻提醒我们慎用权力,防止违规违法,这不正是很好的保护吗?我们现在不少权力恰恰就是没有了这种监督的保护,如脱缰野马,走向腐败。

  因此,对于公安部的此次规定,应该大大点赞,不仅是对广大警察执法的严格依法规范,也是对于广大人民群众遵法守法的要求,围观拍摄可以,不能影响执法,更不能阻挠执法,还要积极协助警察执法。法治社会需要人人参与,不仅要维护权利,还要履行义务。

  除了公安,其他的各个执法部门都要有这样的习惯,习惯于在“镜头”下执法,把执法全过程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