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拒绝“九二共识”终将失道寡助

2016年07月27日 08:42   来源:北京日报   李如意

  近日,在回答《华盛顿邮报》记者提问“大陆方面是否给出要求承认‘九二共识’的期限”时,蔡英文一改过去不碰、不提、不认的路子,放出“准话”——“台湾政府不太可能违反民意,去接受对方设的期限。”有媒体立刻得出结论:蔡英文首度正式拒绝“九二共识”。

  “九二共识”是两岸交往的基础,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交往必然地动山摇。蔡英文上台之前,就一直在“九二共识”上玩模糊战术,如今更是打出底牌,彻底暴露了其“台独”真面目。如果说蔡英文的就职演讲是一份“未完成的答卷”,那么现在可以说她已经交卷了,世人不应再对其抱有什么幻想。

  蔡英文是学法出身,按说应该有法律信仰和逻辑基础才对。可细查其言辞,既没有所谓的专业修养,也充斥着显而易见的逻辑漏洞。用她的话说,不承认“九二共识”是尊重“民意”的结果,但事实呢?“台湾竞争力论坛”日前发布民调数据:66%的民众认为,在“九二共识”上,蔡英文若不退让,台湾损失比大陆多。近半民众倾向支持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识”,不支持的仅占32.3%。真不知其假借民意的底气从何而来。即便从选票而论,蔡英文和民进党也不能说是台湾民意的主流。更何况,统一是中国人数千年历史沉淀、刻入骨髓的文化基因。要说民意,也不能只是岛内一部分人的民意,还要看大陆13亿同胞的民意。蔡英文拿“民意”说事,只能反证自己不仅不懂民意,更在操弄民意。

  对蔡英文来说,在“九二共识”上的答卷不合格,其作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资格势必也不合格。上台两个多月来,两岸正式交流陷入停滞,再加上近来“雄三”误射,大陆游客锐减,火烧车事故的影响,两岸关系严重退步不说,蔡英文在岛内的政治、经济、民生、对外交往等各方面也都无力打开局面。事实说明,拒绝“九二共识”、固守“台独”意识没有前途。用不了多久,蔡英文和民进党的执政危机就会爆发,这是已经注定了的。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不顾历史、不看现实、不思未来,最后结果,就只能是沦为笑谈。蔡英文好自为之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