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农村胖墩背后的伪劣食品“下乡”

2016年07月26日 11: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薛家明

  暑假刚开始,家在河南农村的永宝就不开心。他又要被送到城里参加夏令营,这是永宝第二次参加夏令营——针对胖小孩的夏令营。相关研究显示,由于我国农村地区的青少年儿童食用越来越多高糖和高热量食品,肥胖比例呈快速增长。肥胖问题已非城里人和成年人的“专利”,农村青少年儿童正面临肥胖的侵袭。(7月25日 《中国青年报》)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农村孩子胖墩墩,已不是个别现象。应该说,这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公共保健意识、养生知识逐渐增强,孩子的体重终究会回归正常。但是与90年代,城市孩子开始变胖不同,“乡村胖墩墩”变胖的成因更复杂,牵扯更多。因此,帮“乡村胖墩墩”减肥是一道难解的命题。

  不同于城市,农村的儿童肥胖,除了物质丰富、购买力上升等因素外,还有其独特的原因。一是健康知识的匮乏。很多人对健康的理解,还停留在“多吃油、多吃肉对身体好,有营养”“孩子养得胖乎乎的是件好事”等传统观念中。观念的滞后,不能合理的调整膳食,而物质条件不断变好,“想吃啥有啥”,农村儿童能不变胖么?

  另一方面,伪劣食品“下乡”,更在客观上助推农村儿童变胖。由于农村市场监管相对薄弱,公众对品牌的依赖度不高,对商品的价格相对敏感,很多伪劣食品、傍名牌食品,大行其道。比如,不少农村小卖部,偷偷低价销售“奥和奥”“营养干线”等着色剂滥用、添加剂超标的假冒伪劣食品。而且这些添加剂,还可能产生依赖心理,让孩子陷入肥胖中,不能自拔。

  可见,帮“乡村胖墩墩”减肥,既是一道健康知识问答题,更是一道监管考题。一方面,公众,特别是改变留守家长,要逐步改变自己的健康观。用吃好代替吃撑着,用营养午餐替代“多吃一碗饭”,合理调整孩子的膳食,让他们的体重回归正常。

  更重要的是,监管部门更要警惕乡村胖墩墩背后的伪劣食品“下乡”。伪劣食品、“五毛食品”长期“横行乡里”,监管乏力是一个重要原因。因此,监管要克服农村市场点多面广,且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差,基层执法人手少等客观因素,既要要大力整治多隐于城乡结合部的各种“黑作坊”,也要在流通领域重拳出击,让不合格食品在小卖部、便利店中下架。唯有如此,乡村儿童营养“过剩”的问题,才会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