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鹏飞:警惕部分城市去库存不力

2016年07月25日 08: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警惕部分城市去库存不力

  倪鹏飞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

  在新一轮“地王”潮下,应警惕部分城市仍然热衷土地开发、去库存不力。目前,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速度远低于一二线城市,投资和开工面积却远远高于一二线城市,消化的量赶不上新增的量,最终导致库存越积越多。在绝对供过于求的情况下,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通过鼓励农民工购房、调整针对新市民购房的信贷政策、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等刺激新需求入市,真正让新市民融入城市,在城市安家立业。

  煤炭市场走向“供紧需弱”

  韩 雷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信息处副处长

  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下半年煤炭消费将继续下降,预计全年降速将快于去年。具体来说,在供给侧方面,下半年煤炭产量仍呈下降趋势,但随着煤价回升,“三西”地区煤矿复产或将增多,有助于抑制产量下滑空间,预计全年煤炭产量降幅为7%至8%。煤炭市场从“供需两弱”走向“供紧需弱”,煤炭企业将对价格恢复性上调。长期看,当前煤炭市场仍处于行业低谷震荡阶段。随着供给侧改革及基建等新增动能逐步释放,未来煤炭消费降速将逐步趋缓。

  天然气需求潜力仍待挖掘

  顾安忠 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液化天然气分会秘书长

  最近一两年间,我国天然气供需大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原来的供应紧张变为供应宽松、有效需求不足。2015年,我国有将近200座LNG加工厂开工率不足50%。一直以来,天然气被当做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之间的一种过渡能源。但近期召开的G20能源部长会议上,国内外权威人士一致把天然气定义为下一阶段的主体能源,对天然气的地位有了更高的定义。因此,我国需要大力发展天然气市场,进一步完善下游应用市场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刺激有效需求。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