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萨德,中国应对朝鲜“网开一面”?

2016年07月21日 07:38   来源:中国网   梁立昌

  萨德部署在中韩两国之间掀起层层波浪,让一部分专家学者对韩国政府失望至极的同时,也对中朝关系再次产生遐想,作为反制韩国部署萨德的一环,对朝鲜放松制裁似乎应成为中国的一个策略。在两国友好合作条约签订55周年之际,两国互致贺电也让部分人士对中朝战略协调期望颇高。那么,反制萨德能否成为中国对朝“网开一面”的理由呢?

  首先,必须铭记中国为何参加对朝制裁。中国的对朝政策主要是基于本国利益的判断,朝鲜再而三的核试验不仅违背了联合国关于朝鲜核问题的有关决议,也背离中国实现无核化维护和平稳定的一贯主张,这不仅对地区和平,也对对中国的安全利益造成了极大损害。因此,无论是贯彻联合国的权威,还是维护中国的利益,对朝制裁都应该不折不扣地继续执行下去。如果从中美战略利益交换的角度出发看待这一制裁行为,就会出现严重偏差。

  其次,中国的对朝政策应该保持一定的独立性,虽然朝鲜屡次进行核试验挑战中国政策底线,但从政府目前的政策基调来看,中国依然把维护和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合作作为政策的出发点,王毅外长在今年初的两会上就阐明了这一点。因此,不能因为顾及韩国,就对朝鲜合理的安全诉求置之不理。同样,也不能因为萨德部署,就寻求对朝实行原则妥协。唯有如此,对朝制裁才具有可信性和威慑力,对朝鲜非理性的政策行为才能真正起到约束作用。

  最后,由于萨德部署带来的利益损害无法通过对朝原则妥协来实现,因此,对韩国无视中国安全利益的政策行为,中国政府应旗帜鲜明地反对,理所当然地反击,而且需要采取实质性的制裁措施,而不是让韩国政客乃至于舆论界抱着中国不会反制的侥幸心理。如果中国不能约束和惩罚这一行为,中国的国际威望必然受到损害,如果韩国的政策行为被其他国家效仿,中国的安全利益必然被其他周边国家侵蚀。维护本国的安全利益必须针对韩国这个主体,而不是盲目地转移到朝鲜一边。

  反制萨德并不意味着中国政府放弃对朝政策原则,严格执行联合国对朝制裁措施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也是捍卫本国安全利益的重要手段。正如王毅外长曾经强调的那样,制裁不是目的,“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半岛无核化目标推进下去,以实现半岛的长治久安。这符合包括美韩在内的各国的共同和长远利益。”

  萨德部署不惟损害了中国的安全利益,韩美此举不仅会加剧韩朝安全竞争和冲突,还会还会严重破坏地区安全战略均势,诱发周边国家之间潜在的地缘政治冲突,最终会损害包括韩国在内的地区各国共同利益。对韩国政府来说,不管是实现自主和平统一,还是维护中韩关系稳定发展,都必须三思而行!

  (淮北师范大学国际政治系教师 梁立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