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有助于改善危机四伏的世界局势

2016年07月20日 10: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 斧

  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所体现出的中国对于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的表态可以归纳为:积极参与,努力完善,建立“对世界各国人民好”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中国的努力将会着重在这样几个方面,即“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这正切中时弊,极大地有利于改善当今波涛暗涌、危机四伏的世界局势。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一向坚持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搁置分歧、共同开发。这表现了极大的诚意和善意。个别周边国家的政府把争议闹到毫无管辖权的国际机构去,事实上是堵死了他们自己的路。这不仅严重挑衅中国的主权,而且也伤害了他们本国人民的利益。中国对这个无效仲裁的不承认、不接受的态度,本身就表现了“大国担当”。 事实上,当今世界面临的困境是多方面的,除了经济难题以外,还有政治、文化、卫生、教育、环境等多方面的挑战,特别是恐怖主义威胁日益严峻。中国倡议的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将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为世界经济提高杠杆、带来动力。中国还可以在解决其它问题上发挥更广泛的作用,比如近年来日趋严重的传染病问题和气候反常问题。至于中美之间的“新型大国关系”,这正是新型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新型大国关系”强调的是要平等合作、互利共赢,这种新型关系的实现,虽然可能有一定压力,比如美国如何对待另外一个大国的和平崛起;但是这种关系有利于世界和平,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所以最终将得到世界人民的共同认同和积极推动。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