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词汇进词典尚需时间检验

2016年07月20日 09:32   来源:武汉晚报   杨京

  近日,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发布了《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对2015年的热词和流行语进行了盘点。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和社交媒体的高速发展,各种新词、流行语不断产生。日前的一项调查显示,62.1%的受访者建议将有意义和创意的词汇收进词典。

  作为一种交流工具,语言是在使用当中不断变化扩充的。新生的词汇进入词典,本来无可厚非。现在我们习以为常的“沙发”、“摩托”等词语,就都是“舶来”的音译词。

  互联网传播具有高交互性、社交性等特征,为人气热词的孕育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环境。诸如“给力”、“雷人”之类的词语,都已经在长期使用中形成了相对固定的意义。而“土豪”、“粉丝”等,则是在旧有词汇的基础上产生了新的意义。

  网络热词蓬勃发展,使用频率也越来越高。但也需要看到,词典作为语言学习和传承的最基础工具书和最权威标准,在其编纂和收录词汇时,必须要遵守一定的原则。一个词汇的普及程度、词义的固定程度、大众的接受程度等等,都要考虑在内。

  如果考虑这个标准,相当一部分网络用语都难以达到要求。而一个人的认识往往会受自己视野和圈子的影响,也很容易误判网络词汇的普及程度。

  词典应该体现出严肃性和教育作用,还要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价值判断。在网络文化的发展中,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是常态。不少虽然使用尚算广泛,但措辞略显低俗的词汇,也不太适合入选词典。

  网络的发展日新月异,流行语的更新换代也十分迅速,其中很多词汇的生命力都比较短暂。词典内容则需要保持相对稳定。要想通过进入词典,获得一个“名分”,网络词汇也需要在社会和时间中沉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