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兼职应郑重其事

2016年07月19日 07:30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黎俏君

  7月15日,女大学生刘同学向晚报帮帮团记者反映称,自己在长沙某陶艺工作室兼职遭遇压榨,工作了半个月,口头协议称兼职每月1500元,最后却只拿到188元。涉事公司回应称,刘同学突然辞职给公司带来不便。(7月18日《长沙晚报》)

  暑假是大学生找兼职工作的高峰期。大学生兼职,一方面是想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可以赚点零花钱。这当然是值得肯定的,但要想让兼职真正达到原本目的,笔者认为,应把兼职当做正式工作来对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首先,大学生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大学生暑假打工上岗前,一定要跟用人单位签订书面用工协议,哪怕只是短期的兼职,也要像正式工作一样认真对待。这件事中,刘同学与陶艺工作室只有口头协议,并无白纸黑字的协议,双方一旦发生纠纷,就会各执一词,难以调处。生活在法治社会,大学生理应成为懂法、守法、用法的活跃人群。兼职是大学生迈入社会的一小步,从这一步开始就学会穿好法律这件保护衣,不仅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而且也是走向成熟的标志。

  其次,遇到有分歧的问题,大学生要学会多与人沟通,不能意气用事。刘同学工作一段时间后,不想发传单,但并没有跟老板表达自己对此次安排任务的看法;咨询其他发传单者的工资后,她发现自己工资偏低,也未与老板商量,就直接发短信说不想做了,第二天也没有再去上班。这种不遵守工作纪律的做法显然是不妥的。如果她在面对问题时和老板保持良好的沟通,可能老板会考虑给予正常的薪酬,她就不会轻易辞职。即便辞职,也不会因为“不辞而别”而给对方的工作带来被动。把自己的意愿跟老板表达,双方多沟通,也有利于自身的成长以及工作经验的积累。

  总之,大学生对于兼职要郑重其事,将其当作正式工作认真对待。当然,用人单位对于大学生兼职,不能戴有色眼镜,更不应损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双方都认真起来,才能获得双赢。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