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谁在吃营养餐差价?

2016年06月30日 07:44   来源:京华时报   萧骁

  到底是谁在吃营养餐差价

  有网友爆料,云南巧家包谷垴乡中心校“领导”,批发腐烂变质的蔬菜,再以近10倍的价格卖给学校食堂做“营养餐”。此后,巧家县教育局通报称,该校相关人员“存在赚取差价、虚开台账冒领学生营养餐经费的行为”。

  根据通报,已核实冒领资金46000多元,赃款已收缴。但通报没明确,低价购买的蔬菜水果有没有变质腐烂?“相关人员”又都是谁,是校领导、教师,还是食堂大妈?不公开责任人,通报的效力就会大打折扣,相关责任也就被分摊化解了。

  当然,比通报更重要的是严厉追责,不能收缴赃款了事。而要避免在学生营养餐上动歪脑筋,使营养餐成为某些人的“免费午餐”,还必须落实监督,包括善款流向、食材成本、菜品数量、饭菜质量、就餐情况等等,全程透明,营养餐才能真正营养学生。

  遗弃婴儿缺失了多少教育

  广州某小区内,一名出生仅5天的男婴被遗弃在一张石桌上,随身纸条留言称:“我们是学生不懂事,求求好心人把他抚养成人”。

  孩子父母的身份还有待证实,但不妨碍人们对学生产子的讨论。前不久,陕西汉中一大二女生在学校宿舍生下男婴,当天下午就回到教室上课,却不幸于产后20天去世。再往前,少女产子的新闻更是数不胜数。

  这些事件中,受伤害的不只是孩子,还包括这些年轻的妈妈。当类似事情越来越多,就不能再当个案对待,而有必要进行集体反思。她们的父母、老师,在她们的成长过程中,有没有给她们科学的性教育;有没有告诉她们如何保护自己、尊重生命;有没有提醒她们,意外怀孕如何正确处理;有没有让她们知道,家人会帮助她们面对所有的问题……

  当这一切都做得很好,类似事情就会越来越少。当然,如果每一个家庭,在准备要一个孩子时,也同时做足了教育的准备,那真是孩子之幸。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