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法宝

2016年06月29日 11:24   来源: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中国共产党始简今巨,拥有8700多万党员。经过95年风雨历程,取得了举世惊羡的伟大成就。所以能如此,从宏观论,在于我们党义无反顾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以捍卫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最大利益为根本追求、以坚持社会主义为立国制度、以实现共产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目标,是努力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现代政党。在95年历史长河中,党能长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有五大法宝。

  第一大法宝:坚持思想建党,不断加强党性教育,强调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作用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天然生就的,而是在极其艰难困苦的环境中锻炼出来的,执政之后又在不断与各种错误倾向的斗争中巩固和发展起来的。革命战争年代,党长期战斗在农村,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对党的影响比较大。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毛泽东同志提出加强无产阶级思想领导,努力推行思想建党。新中国成立以后的整党整风运动,都是旨在加强思想建党。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届中央领导集体都非常重视党的思想建设,不断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先进性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新思想,以巩固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的过程中,我们党历来特别强调加强党性教育,弘扬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作用。毛泽东谆谆教导: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应该扩大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要用共产主义的理想教育人民。邓小平在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加强党的建设时,提出了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要求。他指出:在这四条里面,我们最强调的是有理想。搞革命就要团结人,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也就没有一切。因此,他多次强调:要教育全党同志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发扬大公无私、艰苦奋斗的精神。实现四个现代化,要大力发扬这些精神。

  十八大以来,面对新形势下国内国际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党中央更加强调以理想、信仰、信念为核心的党性教育。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没有了这些,就是无本之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还说: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每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党进行思想教育的一根红线,就是不断加强理想、信仰、信念教育,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变色。

   第二大法宝: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的特色道路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不仅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仰、信念,还需要正确的思想路线。光有前者,并不能领导革命取得胜利,也不能使建设取得成功。只有兼具后者,革命和建设才能取得伟大成就,体现出党的先进性。

  党的95年历程,之所以既波澜壮阔又艰难曲折,就在于不断地反对脱离中国具体实际的错误路线,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正确路线。毛泽东的伟大就在于他坚持不懈地同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的错误倾向做斗争,为党首先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而使革命转危为安、由弱变强,最后取得了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出“第二次结合”,使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有了良好开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的伟大功绩也在于,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并与时俱进,进一步强调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党中央,进一步强调坚持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实事求是不是一劳永逸的,既要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又要善于对前进道路上面临的新课题从理论上作出新的科学回答。基于此,他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与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重要保障。这都表明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略的把握,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探索,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将党和国家的发展推进到了新的历史阶段。

  第三大法宝: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不断开拓群众路线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代表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最大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决定了党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将群众路线作为最重要的工作路线。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

  毛泽东的一个伟大贡献,就是在实践中特别强调党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在理论上科学概括了群众路线的内涵,并高度评价了群众路线的作用。他在中央苏区时就指出:只有“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广大群众必定拥护我们,把革命当作他们的生命,把革命当作他们无上光荣的旗帜。”在延安时期,他深刻地阐述了党在长期斗争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群众路线内容和实质,将密切联系群众提升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强调它是检验党的政策的标准。“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

  邓小平在新的历史时期也非常强调党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坚持群众路线作风。他指出: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只有紧紧地依靠群众,密切地联系群众,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代表群众的利益,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项任务。并且明确提出,“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是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根据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强调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加强群众路线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的第一项重大举措,就是颁布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严治党的第一项重大活动,就是进行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脱离群众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他指出:党的先进性和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靠什么?最重要的就是靠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我们党的宏伟奋斗目标,离开了人民支持就绝对无法实现。随后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是为了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第四大法宝:坚持严明纪律,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和执政能力,强调党的思想行动一致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有严格的组织纪律要求。毛泽东始终重视加强党和军队的纪律。他说:像共产党这样的严肃性和纪律性,是任何其他阶级的政党没有的。无产阶级是被压迫的阶级,手里没有权力,要获得解放,非有严肃的纪律不可。必须坚持集中统一、思想行动一致,保持党的纯洁性。党成立以来的斗争经验证明,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纪律,党就无法领导群众与军队进行胜利的斗争。今后,还必须坚持铁的纪律,才能团结全党,克服新的困难,争取新的胜利。

  邓小平也非常强调纪律的重要性,他第一次将“有纪律”提到建设“四有新人”高度,指出:我们过去革命,就是靠自觉的纪律。党成立后最好的风气就是这个。“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是力量。”现在搞四个现代化,使中国发展起来,就要有纪律、有秩序地进行建设。没有纪律,四个现代化是不可能的。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强调党的纪律。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严明纪律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对于加强纪律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纪律。光靠觉悟不够,必须有刚性约束、强制推动,这就是纪律。这充分表明了党严明纪律的决心,也说明严明纪律是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

  第五大法宝:坚持反对腐败,不断加强制度治党,强调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

  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后,就对腐败采取零容忍态度。1926年8月,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是党颁布的第一个惩治贪污腐化分子的文件。毛泽东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严惩不贷。众所周知他在七届二中全会讲的“两个务必”,与郭沫若的“甲申对”,与黄炎培的“窑洞对”,与周恩来的“赶考对”,都强调了防止腐败,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邓小平也一直强调反对腐败。他明确提出,一定要坚决刹住日渐猖獗的经济犯罪活动和消极腐败现象。否则,我们的党和国家会发生“改变面貌”问题。他指出:要扎扎实实做几件事情,体现出我们是真正反对腐败。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廉政建设要作为大事来抓。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雷厉风行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查处腐败分子,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必须决战决胜。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正风肃纪,迅速查处,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绩,充分展现了党为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巨大努力。

  尽管我们有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纯洁性的上述五大法宝,但决不能掉以轻心,高枕无忧,当前党面临的考验和风险依然严峻,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