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花式代言”(图)

2016年06月29日 10:44   来源:西安晚报   邓海建

图/王铎

  近日,一段湖北巴东县委书记从3000米高空跳伞的视频走红网络,“官员为旅游代言”的话题也成为舆论焦点。对于官员的“代言”,舆论中有赞许,也有“拍砖”。(6月28日中国新闻网)

  这些年,为了营销城市,地方官也是蛮拼的,有人说是作秀,但这本就是个好酒也怕巷子深的年代,地方官员站到镁光灯前吆喝两嗓子,实在也没必要吹毛求疵。

  地方一把手代言地方形象,听起来有点不务正业,却似乎又是情势所逼。不过,有一点是很清楚的:旅游发展如何,关键是软硬件水准,关键是实打实的消费体验,代言人就算夸出花儿来,也架不住“天价大虾”调皮捣蛋。

  既然如此,两个前提是肯定的:首先,官员的“花式代言”,始终走的是“眼球路线”。论影响力,不如网红;论演技,不如演员。观众头一回还能看个新鲜,时间长了,断不会因为你的“方言英文”而唤醒旅游的热望。群众不傻,市场也不天真。理解了这一点,就明白迪士尼无须奥巴马站台,依然一票难求了。第二,在多元的网络时代,官员的行政工作也呈现多元的面向。偶尔在APP或者大屏上打个酱油,挺有爱的;但如果总是邯郸学步,甚至在创意的路上“语不惊人死不休”,就有点走火入魔了。

  官员“花式代言”的“特技”,说到底不过是蹭公权力的热度而已。至于围观者,路人远比粉丝多。一句话,推介城市形象,创新创意的速效功夫要秀,真抓实干的常态工作更得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