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民间资本投资要有治本之策

2016年06月29日 10:16   来源:中国网   余丰慧

  6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要求以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这是1个多月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1个多月后的6月22日,不同部门、机构共提交的6份大型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就摆上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议事桌。据中国政府网报道说,国务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就这一议题,足足议了三个多小时。这对于日理万机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领导都是罕见的场面。

  这足以说明高层对激活民间资本投资的重视程度。正如国务院领导所言,民间投资、民营经济的发展,不仅直接利于当前稳增长、保就业,对于长远的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反映出民间投资遭遇到空前困难以及严重下滑的程度。数字最具说服力。

  中国民间投资在1季度、1-4月持续下滑的基础上,前五个月不见回头,继续下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五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6%,而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仅为3.9%,低5.7个百分点,比1-4月份继续回落1.3个百分点。前五个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部投资的62%,比去年同期降低3.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在第一二三产业增速全部回落;除了东部略有上升外,中部、西部、东北地区增速全部回落,特别是东北地区前五个月增速比1-4月降幅扩大6.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9.3%。

  民间投资增速若继续下滑下去问题将非常严重。民营经济贡献了60%以上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创造了60%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和80%左右的社会就业。将直接影响到GDP增速,甚至影响到就业。更重要的是影响到经济转型与结构调整以及构建市场经济体制之大计。

  然而,从目前谈到的措施以及几个所谓第三方督导检查组发现的问题看,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仍是一些皮毛问题,并没有发现一些深层次问题以及提出什么治本之策。从两个小的方面可以窥见一般。

  谈到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时,仍然提出了一个老话题的“三个”不低于: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这已经几乎是年年都重复的老话题。每年国有银行以及央行和银监会的报表报告数据都皆大欢喜,完成了指标而且超额完成,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却越来越严重。其中问题不言自明,数字报表或是误导。

  解决民间资本投资下滑问题必须有釜底抽薪的治本之策,那就是充分构建与发挥市场机制的根本性决定性作用。首先是向民间资本彻底放开所有市场。让其无门槛进入,无任何行政成本、制度成本的进入。当然包括放开民用机场、基础电信运营、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去除各类显性或隐性门槛,在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出台有效举措,切实解决民企与国企公平竞争问题。关键在于国企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与市场彻底退出。

  其次是向民资彻底放开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门槛要彻底放开,尽快实现首次发行股票注册制,推出新兴战略板,构建完善区域性多层次、多种类的股权投资融资市场平台。民间资本办金融与银行门槛要降低,审批制度程序要简化与高效。尽快诞生一大批适合民间资本、量身定做的金融机构,特别是高效便捷、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互联网金融机构。

  再次就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的主要责任是营造一视同仁的公平投资环境,并监督落实。政府搭台、民资唱戏,政府不要干预民资如何唱。建议对各地投资创业创新环境进行第三方公开评价测评,并公布于众包括各大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最少半年公布一次,对各地投资创业环境状况进行全方位立体式透明化监督。

  总之,紧紧围绕市场机制做足文章是解决民间投资问题的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