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希望“万科之争”不伤文化,不毁价值

2016年06月27日 15:13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26日下午万科发布公告:第一大股东宝能系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包括王石、郁亮在内的10名董事和2名监事。宝能系随后阐述了上述动议的几大理由:王石未关注股东整体利益,万科2014年开始实施的事业合伙人制度从未向投资者披露,万科已成为违背相关法规的内部人控制的公司,王石过去几年脱离工作岗位却不正当获取5000余万元现金报酬等等。 (6月27日《环球日报》)

  旁观者眼中“宝能罢免王石”的A面B面

  万科精神是王石郁亮管理团队创造的无形资产。正是凭借这份无形资产,万科才创造出惊人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给股东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不论王石郁亮管理团队是否继续留在万科,这份巨大的无形资产永远属于这个团队,任何人都无法剥夺。【详细

  王石作为万科的创始人和迄今该公司的精神领袖,看来已经走到可能被扫地出门的最后关头。他与宝能系“一个人的战斗”看上去接近“弹尽粮绝”。不少人为王石或将面临悲剧性谢幕而唏嘘,他创办了中国最优秀的房地产公司,最终资本胁迫他离开,诉说了商场的无情。【详细

  但也有很多人为王石的最终倒霉而击掌喝彩,他登山、游学、和小明星谈恋爱,这样的风流倜傥让无数人感到不舒服甚至伤害,现在终于他也有可能“灰溜溜”了。【详细

  已经习惯于当“慈禧太后”的王石,其实一直在把万科当作自己个人的公司,根本就没有将万科放到公众公司、股东公司的范围之中。眼下的万科,确实到了非常危急的时刻。如果再争下去,就有可能使万科的前景蒙上更多阴影。最有效也是最佳的出路,就是王石主动辞去董事职务,将一切交由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去决定。

  王石无“功”受禄,或事先不报、不事先经股东大会审议的行为,不仅违反了上市公司的相关规定,也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必须受到公开谴责,并可按照相关的法律规定处理。【详细】 

  “万科之争”持至今日,别忘了争的是什么

  无论秉持怎样的立场,竞争各方都高举股东权益和公司利益。无论是董事会投票或者未来的股东大会,目前参与各方所表达的声音,都表明他们愿意将股东利益放在更高的层面,无论出于何种原因赞成或者反对,他们都表示希望最终的选择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我们认为这是值得肯定的。尽管这些表述很有可能被认为是一种说辞,只是为了掩饰其暗藏的个体利益。【详细

  万科之争,宝能和华润都会追求自己利益的最大化,而它首先是自己的利益安全。它们对利益和利益安全的认识通常遵循资本市场的规律,而在这方面王石处于弱势。一旦宝能替换他的动议最终被落实,关于这一行动对错的评价将不取决于王石过去给万科带来过什么,而取决于今后一些年万科发展的好坏。如果万科后续运营良好,王石的遭遇将被社会淡忘。而一旦万科从此掉头下行,万科股价大幅缩水,投资者们蒙受巨大损失,那么宝能系就将面临“毁掉万科”的道义责任。【详细】 

  万科之争的终极价值:一家公司的目标究竟是什么?

  这场争夺实际上也引出了一个并不新鲜的问题:公司的目标究竟是什么?就法律意义而言,公司的目标毫无疑问是创造财富并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但是很多时候大股东和中小股东诉求往往各不相同,即使股东诉求大致相同,一味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也可能出现损及利益相关者的情形。所以过去几十年中,也不断有这样的实践,以为公司必须考虑客户、供应商、员工和所处环境的利益,这即是利益相关者理论的初衷。现在很多研究者更愿意相信,一家公司一经诞生就有了自己的生命,如何保证这家公司实体创造更多的财富,以至于实现基业长青,价值很可能超越了股东短期利益乃至利益相关者的考量。换言之,只有万科作为一家公司的目标能够更好地实现,股东利益的保障才有可能。

    不管万科之争结果如何,我们都期望这是一场商业规则和文明的胜利。【详细

  微言大义:

  @长安天靖:罢免应是敲山震虎,换交易筹码之计,中小股东也不希望郁亮现任管理团队散伙。

  @大风起兮飞飞飞:王石不在,公司依旧运行很好,这才是管理者。

  @柬埔寨草莓:清醒的股东,任性的董事,权力若标记为私人属性,没有制约,能否走下去,走得通?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万科之争”何以牵动众人?除了它是所谓“宇宙最大房地产公司”之外,很大程度上还因为它是一家改革开放后发展起来的,颇具现代企业形象的市场化公司。万科不仅在市场的大浪淘沙下立住了,而且做得很好,是“最会赚钱的公司”之一。与其说人们关心“谁的万科”,莫不如说更关心管理层换血以后的万科,还能不能保有原来的文化和价值观,换言之,“还是不是万科”。这种担忧除了是对万科多年发展的认可之外,也应当激起其他当局者“为何不被信任”的反思。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