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老人免费交通不是个坏消息

2016年06月27日 07:33   来源:东方网   李忠卿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本市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费交通制度,原社会保障卡副卡(敬老服务专用)的使用期截止到昨天。也就是说,今天起,原持有敬老卡的沪籍老年人,乘坐公交和轨道交通线路都需买票或投币上车。(6月26日《新闻晨报》)

  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很多地方已经坚持了多年,显然这是一项重大的社会福利,标志着社会的文明与进步,更体现了国家对老年群体的关怀与爱护。

  然而,上海却反其道而行之,率先终止了这个规定,今后老人乘车要么办理新型的“保通卡”,要么刷卡或者投币,这项新政一经发布,并没有产生很大的抵触情绪,相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支持,其原因我以为主要有三点:

  一是随着老年化进程的加快,敬老专用卡的持有者越来越多,一些老人有事没事都喜欢出门,毕竟有乘车免费的福利,而公交资源又十分有限,公交拥挤不堪或许与这项福利不无关系,这就使得老百姓出行更加困难与不畅。

  二是免费乘车制度的实施,对于那些因身体原因,不怎么出门或很少出门的老人来说,并没有享受到其中的福利。而且有些身体不好的老年人,出门需要打车,这张免费的交通卡又不能使用,因此,这种福利制度对他们来说形同虚设。

  三是最关键的一点,亦即老年人获得了政府给予的老年综合津贴,不坐公交钱无疑就省了下来,实际上福利不是少了,而是实实在在看得见的福利,这种转换体现了政府工作作风的转变与务实,用时髦的话来说就是很接地气,可谓皆大欢喜。

  拿到了老年综合津贴之后,老年人可以自由选择出行,就近办事的多了,步行出门的多了,社会矛盾反而减少了,显然这个结果是大家所乐于接受的。从某种程度上说,取消老人免费交通,可有效缓解公交压力,方便市民出行,因此上海推行的这项新政很有看点,值得其他地方参考与借鉴。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