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退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6年06月27日 07:21   来源:中国网   纪明葵

  英国吵了几年的脱欧公投终于尘埃落定,但英国要真正脱离欧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欧盟的分裂可能给世界格局带来一定的影响。

  英国要退出欧盟由来已久

  自打2010年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上台以来,他就不止一次嚷嚷过英国要退出欧盟;而在他2015年连任后,再次提到之前就制定的关于2017年举行全民公投退出欧盟的时间表,英国给欧盟开出了几个条件,说如果无法满足,那么这个退欧公投将会提前到今年6月份举行;结果欧盟对这几个条件的答复还算让卡梅伦满意。于是他又开始逢人便说“我觉得留在欧盟还是挺好的。”英国退欧公投本质上是绑架案欧盟,欧盟不能满足英国是特殊成员国的要求,无法扩大英国大资产阶级利益的结果。

  英国退欧的种子早在加入欧盟时就已埋下,其根源在于流淌在英国人血液中的主权意识。英国曾经享有日不落帝国的荣耀,日不落帝国梦碎但余念犹存。对在欧盟保持政治独立、牢牢控制主权是大英帝国之心的体现。无奈英国在逐渐衰落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下不得不面对现实。英国为寻求经济繁荣的“实用主义”调整了对欧政策,并在1961年申请加入欧盟。当时法国就认为英国是美国打入欧共体的代言人。

  欧盟和统一的欧元是欧洲两千年来,追求天下一统理想的产物。但由于历史上的文化冲突,宗教冲突,民族矛盾,以及各种皇室联姻和内斗的影响,整个欧盟的隐忧重重。作为长期游离于欧洲大陆之外的英国对欧陆的统一或一家独大或铁板一块的联盟一直保持有强烈的警惕。英国自1973年加入欧共体,1993年通过“欧洲联盟条约”到1999年欧盟正式成立,建立了欧元区,英国始终游离于欧元区之外,至今继续使用自家的英镑。

  在欧盟预算里英国缴纳的比例约为1/8,按额度计算为德法后第3位。但德法利用欧元区内的有利地位,通过欧元区内的差异化利率政策,在制造业,服务业上都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英国因为英镑的独立地位依然处于欧元区外,并未得到与付出相称的好处。

  退欧的导火索是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欧盟企图通过在欧元区实行统一的财政政策,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实行统一的社会政策,欧元才能继续生存下去。在这一理念推动下,欧洲大陆经济体要求加强欧元整合政治呼声增强。英国要维持英镑的特殊地位和造币权,根本就不同意与欧元整合。

  英国退出欧盟,除了近期的经济压力得到缓解,并为未来提升英国的金融和经济竞争力做准备外,可能大大减轻来自欧陆经济整合的压力,但与各盟各国的经济贸易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必须从长远利益进行重新谋划。英国退出欧盟后,欧盟将由德法英三角均衡变为德法两强平衡,这样的联盟因缺少制衡力量从长远来看相对缺少稳定性,可能为欧盟尔后分裂埋下伏笔。

  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表示,感谢卡梅伦决定举行公投;选择让谁来替他们的生活做决定,是人民的权利,而“现在他们打算收回决定权”。欧盟已经不适合今天的英国了,脱欧让世界可以重新听到英国人“自由”的声音;从欧盟拿回权力后,年轻人将可以期待更加繁荣的未来。

  什么时间能退欧还是问号

  公投结果并不意味着英国能即刻退欧,它只表示英国“可以开始在《欧盟宪法条约》第50条框架下开始讨论退欧,允许英国政府可以正式撤回欧盟成员国加盟申请。

  可是英国掌权者认为公投结果不是“民主决策”,而是“荒诞闹剧”。因为,希望留在欧盟的人占英国强势社会阶层中的压倒性多数,如英国工商业联合会、首相、财政大臣、几乎所有政党的领导人、保守党内阁的3/4、议会的3/4议员、伦敦城的金融区、几乎所有工党议员。美国总统、欧洲主要国家的领导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国军方驻欧领导人也公开支持英国留在欧盟。这些强大的社会势力会设法颠覆公投结果,不会执行“英国民众的民主意愿”,而是会想方设法从形式上或实质上颠覆公投结果。

  从公投结果,到实现退欧,可能经历段相当长的谈判时间。公投仅是英国退欧第一步,全民公投结果是选择退欧,英国政府可以向欧盟提出正式退欧申请;第二步,是英国政府将与欧盟就各项条款谈判,包括自贸区协议和其他复杂事项;第三步,谈判结束后,英国政府将把谈判结果提交议会,议会投票通过后,才能从法律上正式生效。

  英国政府与欧盟的退欧条款谈判,将包含无数的条款细节。即使按退欧派的说法,也需要几年的时间。

  英国在提出退欧议程中,没有停止与欧盟自贸协定,如果停止将使英国陷入更严重的经济危机,远超退欧公投的负面效应。但在退欧后能否仍然保持自贸和其他事项,这就需要英国与欧盟双方同意,为此需要复杂谈判。

  英国当权者、欧洲主要国家领导人都反对退欧,必然会在谈判上设置层层障碍,使退欧谈判难有成效。即使英国政府与欧盟多年后达成了退欧协议与退欧法案,与欧盟协议的具体条款也都仍需要英国议会投票通过。而英国议会议员中,有超过3/4反对退欧,显然他们也将设法阻止退欧议案通过。

  所以公投结果仅表明英国要求退欧,并不表示英国现在退欧成功,相反这正是英国国内严重政治危机的开始。

  英国退欧可能的影响

  英国公投结果在政治政、经济世界格局方面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作为欧盟整体的力量会受到削弱,欧洲一体化进程可能受阻。英国的独立自主作用可一到一定的加强,不再顾及可能对欧盟产生的影响,但变成单打独斗力量有限。美国利用英国在欧盟中当代言人的作用消失,欧盟可能更加依重中国的力量与美国进行搏弈,但在价值观方面和政治利益方面还会趋向美国。

  政治方面:尽管英国仍可通过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北约成员等角色发挥作用,但它不再能够通过欧盟成员国身份影响欧盟决策,不再能依托欧盟发挥超出自身实力的影响力。可能失去作为欧洲与美国之间的桥梁作用,尽而在一定程度上失去对美国的吸引力。

  英国退出欧盟对中国来说,导致中国经济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大。英国的吸引力将大大下降,因为欧盟的经济吸引力远比英国大。对人民币、美元几乎没有什么长远影。

  经济方面:英国GDP占欧盟近1/6,英国的退出会降低欧盟整体的影响力。欧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与欧盟国家的年贸易额超过4000亿英镑,占英国贸易总额的一半以上,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5%。虽然退欧不意味着英国获得额外的贸易障碍,但脱离贸易市场后的损失在所难免。移民的减少将提高企业的劳动力成本,英国和欧盟的关系也会随之改变,欧盟还有可能对英国采取一些制裁导致英国出口产业受挫,对英国来说都是利空消息,英镑必然走低。退出欧盟之后,需和欧盟签订新模式下的贸易协定,但无论双边协定、关税同盟还是加入欧盟经济区,将仍需接受欧盟条款的约束。英国退出欧盟后,为拓展市场、提升经济竞争能力可能更加重视对华经贸合作。

  金融方面:伦敦金融承载了74%的欧盟外汇交易,40%的全球欧元交易,管理85%的欧盟对冲基金资产以及一半的欧盟存款保险。英国金融业有250家外国银行,包括高盛、德银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这些机构正威胁要搬离其在伦敦的总部。英国脱欧,将进一步放大市场的避险情绪,加剧全球金融资产的价格波动,黄金、国债、美元和日元将受益,英国、德国、日本国债收益率均创历史新低;大宗商品、股市、英镑、欧元以及新兴市场货币将进一步承压。欧洲央行很可能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和负利率的政策,也会进一步压低欧元汇率。对美国而言,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降低,很可能保持全年不加息的状态,但整体看,避险推动美元走高,美国国债作为避险资产继续受到追捧。

  英国伦敦是世界金融中心和中国首个离岸人民币国际交易中心,英国脱欧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将会在短时间内受到一定影响,由于欧元、英镑走势可能长期低迷,人民币的储备地位将进一步上升。对人民币一篮子货币有望延续稳中有升的态势,对美元可能有短期的贬值压力,长期看,欧元和英镑的不确定性有望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中的储备货币地位。

  英国脱欧的影响是“双输”的局面,会引起欧盟内部信心下降,会出现后续者,在美、英、欧三方博弈中可能引起世界格局新的变化和重整,中俄将会受益;在金融上英镑大幅波动的概率仍需要警惕。(国防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