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创新教育呼唤高考尚新改革

2016年06月2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郭夏认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需要大力发展创新教育和为高校选拔创新型人才。提升高考科目和高考内容的含新量,有助于引导考生更加关注知识创新和信息刷新。高考尚新改革就是要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破格选秀的新考风和新学风。

资料图片

  近日,全国各地高考成绩及分数线陆续公布。在今年的高考中,全国有940万考生面对同样类型的考题进行了这场机械化的智力竞赛。

  笔者猜想,如果研发出一台高考机器人,它的考试成绩也许会让高考状元汗颜。目前这种主要考察学生背记能力的考试制度是否有利于选拔出富有创造性的优秀人才?为了加速实现创新兴国战略,我们的高考制度是否应当做出有利于创新教育和教育创新的尚新改革?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需要大力发展创新教育和为高校选拔创新型人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指出,要“推动教育创新,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把科学精神、创新思维、创造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贯穿教育全过程。”高等院校入学统一考试,是我国教育体制中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以崇尚创新为目标,对现行的高考内容、高考方式和高考体制进行尚新改革,有利于在教育中培育科学精神、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

  在知识大爆炸时代,知识的半衰期不断缩短,新知识、新学科、新智慧层出不穷。现行的高考内容中还有不少几十年一贯制的旧知识。用缺乏新意的考题迫使考生在最佳学习期大量填充这些旧知识,实在是对中学生们学新力的压抑和学习力的浪费。列宁在批评旧教育制度时曾经一再强调,不能“用数不胜数的、九分无用一分歪曲了的知识来充塞青年的头脑”。提升高考科目和高考内容的含新量,有助于引导考生更加关注知识创新和信息刷新。

  在网络时代,高考也应当更多采用网络手段进行在线新知考察。目前这种只有卷面考试而完全不涉及网络的高考方式,无异于现代军校测试学员时只考武术而不考射击。未来的新知高考,应让全国教师都可以参与新知命题,海量新知题库随机自动生成每个考生的考题,交卷后电脑根据题库答案自动判卷。如何利用网络考试测试学生上网搜学的能力,将是未来高考改革面临的新课题。

  在创新至上的时代,高考应当成为鼓励创新、激发创新和创新选秀的赛场。高考应当为考生发挥创新梦想和创造力提供一鸣惊人的契机。高考应当设立让考生异想天开的创新大赛科目。对于创新大赛的考题,应当有特殊的竞新加权评分机制。考生的应考创新成绩应当上网公示,以便重点大学择优录取和社会监督。创新大赛竞新优异的考生,重点大学可以不受总分限制,破格录取,真正做到一“新”胜百分。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新”才。实现创新兴国的中国梦,需要大批有创新梦想的特色人才应运而生,茁壮成长。高考尚新改革就是要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破格选秀的新考风和新学风。让更多的创新人才通过高考脱颖而出,让更多的青年学子锐意求新,让更多的教师和家长关注创新教育和教育创新,这才是高考改革的维新使命所在。

  郭夏:《解码经济——新生经济学导论》作者,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新生经济体制助力创新驱动

     创新兴国的“三步走”战略 

     创建新生经济体制 支撑科技创新


     从美国自来水危机看新水经济体系的创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