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学区过道”折射什么?(图)

2016年06月23日 07:52   来源:西安晚报   

  近日某购房网站上出现标价150万元的学区房引来网友关注,因为这间所谓的“学区房”并非房屋,而是一条供院内其他住户进进出出的10平方米过道。虽然中介声称不能居住,只可落户,但据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奇葩学区房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市民若想购买应谨慎。(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11版)

  此前有媒体报道,北京学区房早已涨到30万元一平方米,此处10平方米售卖150万元,算得上是便宜,但仅是一条只供落户不能住人的“学区过道”,也算得上是奇葩房产交易了。

  “学区过道”折射教育困局。一条过道,一旦披上学区房的外衣便身价百倍,无非是沾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光。一方面是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急切心理以至于丧失理智,另一方面是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诞下的怪胎。

  优质学校学位已成为房产中介的“金字招牌”,却成为众多家庭的心头之痛。小孩入学之难已经成为涉及民生的一大困扰,有关部门不可等闲视之。全方位推进教育改革,加大公共财政在教育方面的投入,缩小“牛校”和普通学校、都市和不发达地区尤其是农村、偏远地区之间的差距,全力摆脱教育资源不均衡化带来的痼疾,强化社会监督,让更多孩子得到教育公平的机会。“学区过道”的出现无疑给出了一个沉重的问号。

  文/斯涵涵 图/王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