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二孩时代”来临,如何破解幼儿入园难

2016年06月20日 12: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合肥市部分地区幼儿园上演“报名大战”:数百名家长为了争报几十个入园名额,冒雨彻夜排队、摇号抽签,抽中的欣喜若狂,落选的泪流满面。公办幼儿园“一位难求”,民办幼儿园名额有限,民生痛点令人唏嘘。

  幼儿入园难为何成痼疾?

  彻夜排队、抽签摇号,幼儿入园难的问题几乎成为季节性轮唱,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被舆论晾晒一番。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6%的受访者所在地区普遍存在入园难、入园贵的现象。2015年年底,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1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中指出,学前教育供需矛盾有所缓解,但还未根本解决。【详细

  入园难的现象不仅是合肥市存在,全国很多城市都能看到,特别是大城市、新城区最为显著,主要就是因为人口流入过快,幼儿园数量规划不足,小区配套不健全所致。另外,由于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政府对幼儿园的教育资源投入少,且都集中于公办幼儿园,导致幼教资源配置严重失衡。而且,民办幼儿园的开办手续繁琐,合格幼师人手紧张,很难获得审批资格,造成民办幼儿园开办困难,进一步加剧入园难。目前各地城市扩张速度快,而前期规划又缺乏充分考量,没有将人口增量与教育资源合理挂钩,造成教育资源配置跟不上人口增速。【详细

  “二孩时代”来临,幼儿入园是刚需

  学前教育是一项关系到千家万户幸福的社会公共服务工程,牵涉到每一个家长的心。学前教育备受家长重视,就在于人们都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据有关专家介绍,目前我国适龄儿童入园率大概在50%左右,因此未来10年里,对于上幼儿园的需求是刚性的,人民群众对于学前教育的需求增长趋势会非常明显。尤其是人口总量的增加,二胎政策放开,使城市新生儿的数量增大,而前些年被撤销的街道园、单位园较多,加之小区配套幼儿园没有及时建好和使用,使得入园难问题短时间内凸显。【详细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二孩时代”的全面来临,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还会进一步凸显。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全国每年预计新增300万名儿童,按现在的学制,3年后会有900万儿童在幼儿园读书,学前教育压力很大。【详细

  如何破解幼儿入园难?

  多年来,各地政府付出了诸多努力,为何幼儿入园难的问题还是没能彻底缓解?供需基数过大,这是客观情况,但是各地政府在幼儿园建设方面是否足够重视、是否落实到位,可以打个问号。与政府部门的其他支出相比,幼儿园的建设成本真的很高吗?幼儿园的发展和建设不能止步不前,既然我们要许诺孩子们一个美好的未来,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就是当务之急。【详细

  如今政府在推行供给侧改革,以提高部分领域的有效供给量,满足国民日益增长的需求,教育就是属于供给侧改革范畴。政府应该认清问题症结,从两方面着手扩大有效供给。一方面加大对公立幼儿园的资源投入,根据城市居民数量和区域规划,合理配置公立幼儿园,并以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入园为主,实现政策性托底。另一方面放开民办幼儿园审批限制,废弃那些不合理的要求,压缩办园审批流程环节,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面向市场各层次需求,鼓励规模化经营、连锁经营。同时,要求各地城市新城区、新小区要根据人口数量,相应配置幼儿园,避免再出现规划滞后。【详细

  解决幼儿园入园难的问题,不仅是解决学前儿童入园难之大事,也是千年大计。因为不论是一个家庭,还是一个国家,其未来的前途命运,都寄希望于新一代身上。因此,这是无论家庭、政府都必须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在建更多幼儿园的同时,要让幼儿园的区域分布更加合理,师资力量、硬件设施等教育资源更加平衡。并实行“按质定级、按级收费、优质优价”的管理制度,实行双向选择原则。多管齐下,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就会有效地得到改善和缓解。【详细

  微言大义:

  @恢复活力的米漆:公立幼儿园便宜,根本进不去!私立幼儿园价格高得离谱,读不起!

  @小武老师i:师资力量既然短缺,那为什么不考虑提高幼师待遇,吸引更多的人呢?

  @钧泰科技:入园难、小学入学难、中学入学难……还有什么可以让家长省点心的?

  @筱枫Wind:为什么幼儿园不纳入义务教育呢?

  @贤绮内茱:读幼儿园比读大学还贵。还生二胎?一个都快养不起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在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幼儿入园难,正是当前城市建设中公共服务能力不足的一个缩影。随着“二孩时代”的来临,这一问题也愈发凸显出来。无论是推进学前教育供给侧改革、加大公立幼儿园投入,还是鼓励民间资本建设民办幼儿园,无疑都离不开一个大前提——政府的重视,而这才是破解幼儿入园难的关键所在。九年制义务教育已经普及了,高中阶段义务教育正在推进,那么,学前教育呢?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