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离职员工进厂 谁是麻烦制造者?

2016年06月15日 10:47   来源:华声在线   李忠卿

  深圳公安局宝安分局通报称,14日16时05分,110接报称,深圳宝安区松岗街道发生一宗持刀伤人案。警方迅速赶赴现场,当场控制住嫌疑人。嫌疑人刘某某(男,28岁))因离职后被工厂门卫拒绝进入厂内,导致情绪失控,就近购买刀具后持刀伤人。4名伤者经抢救,1人死亡,3人无生命危险。(6月15日《新快报》)

  创建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人与人之间需要团结友爱,个人与单位之间需要相互理解,大家都各自归位,就能化解各种矛盾,所谓“礼让三分,巷宽六尺”就是这个道理。

  可是,很多人尤其是单位领导总是用敌意的眼光看待身边的事、周围的人,就连对曾经共过事的人也不放心,怀疑这、担心那,说到底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刘某某离职后,不允许其再度进入工厂,就存在这种矛盾的心理。

  对于不让离职员工进厂,相信工厂门卫绝非故意与之过不去,他们是在履行职责,否则就会受到牵连,轻则被扣去工资奖金,重则甚至丢了饭碗。表面看来,刘某某是麻烦制造者,既然离了职,就卷铺盖走人,好马还不吃回头草呢。而在我看来,真正的麻烦制造者并非刘某某,而是工厂的老板,不要说员工属于主动离职的,即便是你们开除的,也不必如此蛮横,拒绝其进入厂内,俗话说无事不登三宝殿,刘某某进厂,想必有话要说、有事要办,我们不妨理性一点、宽容一点,果真如此,刘某某绝不会成为武疯子,大开杀戒。

  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感受到了巨大的工作压力与生活压力,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对此大家必须有足够的思想准备,特别是各种规定必须人性化,而不是动辄就翻脸不认人,将对手当成朋友,你就是高手,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难,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你善待对方了,对方就会发出善意的回应,毕竟恩将仇报的人只是极少数、极个别。

  一件小事酿成大祸,值得反思,教训何其深刻,但愿一些企业老板能够从中受到启发,别再难为门卫、别再敌视离职的员工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