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道实现更高级的城市功能

2016年06月15日 07:34   来源:长江日报   

   肖纯(浙江 媒体人)

  武汉环东湖绿道正紧盯今年12月28日建成开放的目标,倒计时全线推进建设。市委市政府要求,一定要按照“千年之作、传世经典”的理念,精益求精,精雕细刻,高水准建好东湖绿道这项民心工程。

  国务院此前将步行、自行车绿道确定为城市建设重点任务。“绿道”是一个在欧美国家兴起不到百年却备受推崇的概念。查理斯·莱托在经典著作《美国的绿道》中定义:“沿着河滨、溪谷、山脊等自然走廊,或是沿着废弃铁路、沟渠、风景道路等人工走廊所建立的线型开敞空间。”

  林徽因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就曾提出:“许多名胜古迹应该用一些河流和林阴大道,把它们串连起来,成为一个绵延不断的公园系统。”时至今日,绿道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学界对绿道不吝赞美之辞,“对城市来说,绿道具有革命性意义”。

  环东湖绿道是东湖风景区生态保护和系统修复的核心工程。绿道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用“线状”“网状”突破了原有孤立的“块状”休憩地。当城市规划越来越以车为重时,绿道排斥机动车进入,并为城市里的生物留出了迁徙、繁殖、基因重组的通道。

  更多的人在意的是绿道出行作为一种全新的休闲方式。被机动车挤到无路可走的城市,以绿道为代表的慢行系统不仅提供了休闲的可能,亦迎合了低碳环保的潮流。在人们惯性思维中,自行车只是短途交通工具,中长途出行还得靠汽车和轨道交通。在国外,自行车同样适合中长途出行,哥本哈根、伦敦、阿姆斯特丹都是杰出典范。

  绿道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让市民公平享用公共资源。绿道所有权归政府,应当依靠政府行为来强制性保证公众利益,并由政府投资为市民提供公共服务。绿道建成后,必须保证土地的绿色形态,不产生土地附加值,其附加价值是通过环境效应来间接促进整个社会生产力的提高。

  绿道是公园、绿地、历史遗迹、人文景观与其他开敞空间的连接,亦连接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在绿道的发源地美国,公众不仅是绿道的使用者、受益者,更是建设者、经营者。公众参与渗透到绿道前期规划、中期开发、后期运营的全过程。

  绿道是一种具有经济、环境、社会价值的公共产品,能否真正为广大市民所享,关键在于公众的支持和广泛参与。事实上,世界大多数成功的绿道都注重发动社会公众参与规划建设和运营维护,这确保了绿道的公共产品属性得以真正体现。只有保证了公共的活力,才能永续绿道的魅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