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高手在民间

2016年06月08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 帆

  笔者最近几次参加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活动,在会议正式开始之前,理事长李扬都会热情褒扬会场使用的速记工具“讯飞听见”。

  笔者会后查阅资料发现,“讯飞听见”是中小板上市公司科大讯飞研发的全球首个效果超过人类速记员的会议记录系统,针对会议演讲等场景达到95%以上的识别率。再看这家公司的业绩,真的要竖大拇指——2008年上市至今,科大讯飞连续在国际语种识别评测大赛中名列前茅,是唯一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的企业。2006至2015年,公司在国际最高水平的语音合成比赛Blizzard Challenge(暴风雪竞赛)中荣获十连冠。而且,自2008年上市以来,科大讯飞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营业收入由2.6亿元增至2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38%;净利润由0.7亿元增至4.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29%。

  加上最近华为开始向苹果收取专利费的报道,不禁怀疑,是不是我们太过沉溺于跟踪,甚至是揣测政策方针的微妙变化了。当我们驻足于追踪官方关于创业创新的政策和有关数据发布的时候,身边这些真实的创新故事却被忽略了。看完这些,笔者当时的感觉就是“高手在民间啊”!

  再拿数据支持一下,据统计,截至2016年5月20日,中小企业板公司有570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为72.52%,其中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的公司254家,拥有国家863计划项目的公司70家,获得国家创新基金支持的公司100家。

  与之相匹配的是,中小板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增长。2015年,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合计达到671亿元,较上年增长14.33%,平均每家公司研发投入855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81%。从2008年至2015年,中小企业板公司平均研发投入从3302万元增长到8556万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4.57%。

  大量的研发投入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例如,比亚迪公司拥有2.14万研发人员,2014年及2015年研发投入均高达36亿元,比亚迪研发推出的纯电动大巴K9和纯电动出租车e6已在全球6大洲、43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90个城市成功运营,为洛杉矶、伦敦、阿姆斯特丹、悉尼、香港、吉隆坡等城市带来绿色环保的公共交通解决方案。在深圳运营的纯电动大巴K9和纯电动出租车e6,累计行驶里程已分别达到1亿公里和3.6亿公里,创造了全球电动汽车最长运营里程记录。在销量方面,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甩美日车系几条街不是问题。

  从中,笔者看到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所在,看到了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希望所在,似乎也稍微读懂管理层对民间投资下降的极度忧虑和采取的紧急措施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