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超市发回归国有不是改革的终极目标

2016年06月0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超市发回归国有后,必须进行新一轮改革,引进新的投资者,形成新的股权结构。只是,改革要遵循市场化原则,而不能拍脑袋、凭想象。

资料图片

  引领北京商业的海淀区,将有大动作发生:超市发将再次回归国有。海淀区国资委回购的超市发股份包括物美集团持有的25.03%,以及天客隆持有的34.77%

  从国有到混合,再从混合到国有,超市发的股权结构是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而逐步变化的。从国有到混合,是国企改革的目标,也是增强国企市场化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

  但是,从海淀区国资委回购超市发其他两大股东股权的做法来看,当初对超市发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的似乎没有达到。那么,是何种原因导致企业只能重回国有之路呢?回归国有,是否意味着企业就能步入健康发展轨道呢?

  国企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让企业能更好地适应市场化要求,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但是,按照媒体披露的消息,超市发的股权结构是比较混乱的,先是在引进天客隆后,形成了国有、天客隆加其他一些小公司和职工股的多元结构,紧接着在引进物美后,又形成了国有与天客隆、物美三足鼎立的结构。不过,国有股权是委托物美托管的。这就意味着,物美实际掌控了企业59.8%的股权,从而使另一股东——天客隆处于股权结构中的弱势地位。如此操作,自然不利于股东之间的团结,也不利于企业发展。

  好在企业的业绩没有因为股东关系的不协调而出现严重下滑。也许,这也是促使海淀区国资委产生回购股权想法的主要动因。问题的关键在于,回归国有,显然不是企业改革的终极目标,更不是国企改革应当达到的目的。

  海淀区国资委回购超市发其他股东股权的动因,除了企业的运行状况较好外,还有可能是为了对企业采取更大的动作,甚至不排除上升到更高层次进行决策。因为,目前北京的商业流通企业在全国同行业中的地位并不高,物美、京客隆、超市发在全国连锁零售企业中仅列第12位、20位和26位。相反,同为直辖市的上海,销售额在百亿以上的企业已有多家。显然,这已对北京构成较大压力。所以,有关部门迫切需要整合资源,做大北京的商业零售企业。如果超市发的股权结构不能理顺,整合的难度将增大。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妨先回归国有,再商量具体对策。

  然而,回归国有容易,但回归以后怎么做?按照目前中央对国企改革的要求,像超市发这样的商业零售企业,是必须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而超市发改革的“失败”,又意味着海淀区在国企改革方面经验不足。

  更令人担心的是,超市发回归国有后,北京市有关方面会否通过行政手段将物美、京客隆、超市发硬拉到一起,组成一家大的商业零售集团呢?如果是这样,股权结构又将如何分配?这都将对超市发下一步的改革影响很大。

  不管怎么说,超市发回归国有后,必须进行新一轮改革,引进新的投资者,形成新的股权结构。只是,改革要遵循市场化原则,而不能拍脑袋、凭想象。(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完成国企改革的三大目标 实现中国愿景

     新一轮国企改革将对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