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养老金究竟是亏空还是结余?

2016年06月01日 13:02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5月30日,人社部发布了《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根据这一最新公报,截至2015年年末,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9937亿元。考虑到养老金亏空的消息近两年来接连不断,这一数据似乎让人稍感宽慰。有媒体就据此自问自答:养老金出现“亏空”了吗?答案是没有!

  养老金是亏空还是结余,这要看账怎么算

  根据人社部公报的数据计算,2015年度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结存3528亿元。依然是正数。可是仔细阅读公报就会发觉,当年各级财政还补贴了4716亿元。如果刨去财政补贴,2015年度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其实亏空了1188亿元。

  我们再来分析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的情况。2015年度,全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855亿元,其中700亿元是个人缴费,剩下的2155亿元,其中有一定数额的利息收入,再剩下的收入是哪里来的?是财政补贴!根据相关统计,2014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金收入中,三分之二来自于财政补贴。如果依据同样的比例测算,2015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金2855亿元收入中,有1900亿元是财政补贴。简单抵减,如若没有财政补贴,2015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金大约亏空了1200亿元。

  这种计算结果说明了什么态势?其实就是说明了,如果没有财政补贴而主要依靠个人缴费的话,全国基本养老基金的当年结余,已经收不抵支。而且,这种情况自2014年就开始了。即便目前从账面上看,养老金并不亏空,但财政补贴并非长远之计,如果社保基金经费筹措机制不改进,单靠财政补贴很难持续下去。【详细

  养老金“缺口”终究要靠制度补救

  社保基金总量上的“盈余”并不代表着结构上的合理。虽然我国的社保基金从总体上来看是收入大于支出,而且每年的结余额似乎也不小,但如果从各地的情况来看,则呈现出明显的苦乐不均。【详细

  全国账面有结余,地方账面已有缺口,表明全国养老金没有得到统筹使用,资金效率偏低。由此,如何缩小贫富差距、减少养老金可能的“缺口”,如何平衡地区之间的落差,如何“破茧成蝶”,破除个别企业的逐利性,使社保实现最广大的公益性与监管的周全性,都需要更为缜密的制度设计,悉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那一条底线。【详细

  我国的社会保障基础还不是很牢固,社保基金面临的各种风险依然很大。这就需要我们未雨绸缪,通过加大改革力度尽快夯实社保基金的基础。一方面,进一步拓展社保基金的来源渠道,包括加快转持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的步伐、不断扩大征缴面、扩大投资渠道增加投资性收益等等;另一方面尽快提高统筹的层次,实现全国范围内的统筹,同时强化各级政府的财政保障能力,提高地方政府对保障社会保障基金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当然,从我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出发,依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状况,合理适当地保持社会保障水平的同步协调发展,也是保证我国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详细

  微言大义:

  @搞金融的老张:没有商业保险的人未来要喝西北风咯。

  @冰箱里的盐:国家财政补贴养老金天经地义。

  @云云云向前看:等到我辈退休,每月养老金不知还能否买一斤猪肉。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后,“明天该如何养老”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从报道看,养老金账面上的结余离不开国家财政补贴,这就使人担心,没有了国家财政补贴的养老金还能使我们安度晚年吗?如何补齐制度“缺口”,平衡地区差异是需要考虑的。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