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发红包超百万 变相赌博要不得

2016年06月01日 07:57   来源:西安晚报   

  毕业季,原本要为找工作而奔忙;湖北武汉一高校大四女生木子,却整天躲在家里不敢出门,只想远离追债者的威胁。一年多前,她在同学的推荐下加入了一个微信红包群。去年一年木子总共发了206万余元微信红包,抢了196万元红包,输了10万余元。(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6版)

  抢发红包的金额竟然超百万元,这表面上是一种“主要看运气”的游戏,实际上却是一种变相的赌博。在通常情况下,微信抢红包发生在熟人之间、半熟人之间,微信抢红包更多的是一种游戏。“微信红包赌博”则是赤裸裸的利益博弈,参与者之间大都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围绕着“微信红包赌博”,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利益链。抽取佣金的微信群群主也好,借贷公司也罢,那些“红了眼”的赌徒,成为他们的“摇钱树”。一些人凭借“微信红包赌博”实现了“钱袋满当当”,自然就意味着另外一些人“钱袋空荡荡”。

  网络不应该是赌博的藏身之地,网络也不能成为社会治理的边缘地带。“微信红包赌博”固然有大学生精神“缺钙”、价值追求迷失的因素,也和网络赌博违规成本过低密不可分。一方面,要提升社会规范的震慑力和约束力,让“欲望号街车”停到该停的地方;另一方面,要建设年轻人的精神家园,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投机取巧。只有内外合力,“微信红包赌博”的生存空间才会越来越小。

  文/杨朝清 图/李宏宇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